虎妈重惩孩子跪街边引争议 专家:很伤孩子自尊心

2016-07-15来源 : 互联网

妈妈的苦衷 先是口头教育

曾女士最先纠正的是小文偷钱的陋习。最初也口头教育,但坏习惯还是没改,就忍不住动手了。几次挨打后,小文现在再也不偷偷拿家里的钱了。“他现在要买什么东西,都会直接给我说。”她表示,棍棒教育之外,也有口头教育

赞同的邻居:不打不长记性

有人认为,黄荆条条出好人。一些年纪大一点的邻居表示,孩子不听话就应该挨打,不打不长记性

反对的声音:就是虐待儿童

有人表示,棍棒教育已经过时,伤痕那么明显,简直就是虐待儿童。“黄荆条下出好人”的教育方式应该改一下了

11日下午,有人在网上发出图文称,蓬溪县一名男孩,疑因期末考试成绩差,被母亲打一顿后,又罚跪在街边写作业。昨日上午,曾女士确认照片中的孩子是她 的儿子小文。谈起对小文的教育,曾女士几度落泪。她说,儿子这次考试成绩下滑特别厉害,写作业时还找借口溜去耍。一时气愤就惩罚了他。

网上图文

孩子被打伤跪着做作业

网上的帖子称,11日下午,蓬溪一个孩子因为考试考差了,被他妈妈要求跪在太阳坝坝下做作业,还拿起4个衣架打,腿上都是伤。帖子里还配有几张照片。其 中一张显示孩子被罚跪时,下着雨,还有两名小孩在给他打伞。有人认为,黄荆条条出好人。也有人表示,棍棒教育已经过时,伤痕那么明显,简直就是虐待儿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蓬溪县西湖路,找到了照片中的孩子小文。他和两名小朋友在玩耍,母亲不在家中。其手上的血痕依然清晰可见。“我挨打是因为不听话, 做作业时跑出去耍,考试也考差了。”小文证实了自己挨打罚跪的事。一名小朋友说,小文被罚跪时,是他和另一名朋友在帮忙打伞遮雨。

几分钟后,小文的母亲曾女士骑着电瓶车回到家中,拿着小文爱吃的丝瓜。

母亲泪说

儿子成绩下滑习惯不好

谈起对儿子的教育,曾女士几度落泪,气愤之时甚至表示“都想带着他一起死了”。她今年31岁,儿子9岁,读3年级。小文3岁多起,就随爷爷奶奶一起生 活,她和老公在外打工。去年,因为要生小孩,她回到老家,开了一家洗脚房。现在,十个月大的女儿跟爷爷奶奶生活,儿子由她一人照顾。

11日,曾女士看到了儿子的期末成绩通知书,被气得喘不过气:语文48分,数学55分,英语8分,科学9分。“当时我确实很生气,2年级还能考90分左 右。我叫他把错误的题重新写一遍。”曾女士哭着说,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多,小文只写了一两页。“最气愤的是,每隔几分钟他就找借口上厕所出去耍一趟, (学习)习惯非常不好。我实在气到了,就扯下了空调软管,打他的手脚,让他在街边跪着写。”也有人劝过她,但还是让儿子跪了半小时左右。

因爱动手

棍棒教育口头教育都有

曾女士透露,她其实非常爱儿子,但有时候,儿子的表现让她有些无奈。特别担心儿子染上恶习,长大后不学无术。她和丈夫离过一次婚,后来为了孩子又复婚。离婚后,有一次小文生病,躺在床上几天,小文的后妈一直没管。曾女士就冲到丈夫家里,和小文的后妈打了一架。

“说起来我也对不起儿子,他从小就离开了我们。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只能外出打工。”曾女士说,去年回家后,她多次发现小文偷偷拿家里的钱,直接给了同学,做作业时经常不用心。看着妈妈流泪述说,坐在旁边的小文紧紧抓着曾女士的衣服,眼圈也有些泛红。

回到儿子身边后,曾女士最先纠正的是小文偷钱的陋习。最初也口头教育,但坏习惯还是没改,就忍不住动手了。几次挨打后,小文现在再也不偷偷拿家里的钱 了。“他现在要买什么东西,都会直接给我说。”她表示,棍棒教育之外,也有口头教育,比如教育儿子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懂得和他人分享。现在小文出去买吃 的,会给她也留一份。

邻居争议

打与不打各讲各的道理

曾女士的邻居都证实,平时曾女士会满足儿子不过分的要求。一名女老板表示,确实见过曾女士打孩子,“不过,现在已经不像以前了,‘黄荆条下出好人’的教 育方式应该改一下了。”另一名邻居则表示,有的孩子确实没有读书的天分,只要把娃儿管好,不学坏,以后认真踏实,一样能找到好的工作,“所以在行为习惯上 严格要求也没错”。一些年纪大一点的邻居表示,孩子不听话就应该挨打,不打不长记性。

小文的班主任刘老师介绍,小文平时在学校不是调皮的学生,比较阳光、活泼,和同学关系也好。“头脑也聪明,只是在学习时注意力不够。老师批评后一段时间,他的注意力就要集中一些。”这学期刚开始时,她看到小文手上的伤,就和曾女士沟通过,劝其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专家建议

可以试着和孩子订规矩

绵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洲林表示,曾女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她的行为严重伤害和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建议可以试着和孩子订规矩,要求什么能做 什么不能做,孩子必须按规矩办。也有孩子不会听父母的话,就应该和老师沟通,共同制订一个孩子的行为准则。因为在孩子眼中,老师的话绝大部分是要听的,家 长就做好监督配合。

编后

打孩子的家长

停止动手面壁思过吧

孩子不听话,打几下就管用。这是不少家长的想法。2014年发布的《广州市反家庭暴力情况研究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家长认为打孩子不算家庭暴力。

打孩子往往是家长爱子心切,恨铁不成钢,气急一时的失去理智举动,一些失手打伤打死孩子的家长过后也多悔恨不已。这也是部分家长素质不高,不懂得科学的 家庭教育方法之故。首先,打骂孩子是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行为。其次,是对孩子人格的不尊重。没有把孩子当作平等的对象,过分在意并刻意维护自己作为 家长的权威。最后,是以爱孩子为借口来解释打人的举动,一次次放弃了反省自己的机会。孩子在成长,家长的素质也要不断提高。一旦学会并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 法,打骂孩子的不理智行为自然会越来越少。(尹曙光)

标签: 重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