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读重庆本地高校 这些信息对你或有用

2016-07-13来源 : 互联网

读重庆本地高校 这些信息对你或有用

高考成绩放榜、分段表发布,考生及家长开始为填报志愿费思量。昨日,重庆各高校负责招生的人士就本校今年招生计划及以往录取情况,给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提出建议。

重大在渝招1560人 新增航空航天专业

昨天,记者从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获悉,2016年重大面向全国的本科生招生计划人数为6300人,其中在渝招生1560人:理工类1332人,理工(国防生)18人,理工(国家专项)18人,理工(中外合作)7人,体育(理)5人,体育(文)5人,文史73人,艺术(不分文理)72人,艺术 (理)7人,艺术(文)23人。在渝招生计划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最多,为110人。其次是土木工程专业,有95人。

■提醒:汽车学院工业设计恢复招生

重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招生计划中,新增了两个专业:一是航空航天学院的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该专业对航空航天工程、工程力学进行大类招生,共在渝招生12人)。二是数统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在渝招生42人)。此外,汽车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今年恢复招生,计划招生20人(该专业在渝招生1 人,要求有美术基础,且要求为理科生。)

西南大学新增五专业 不再招非免费师范生

昨天,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今年面向全国在一本各批次计划招收本科生为9800人,其中在渝招生2241人,比2015年略少。

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再悦介绍,今年,西南大学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占总计划的29%左右。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今年开始,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若想当教师,则需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因此,2016年不再招非免费师范生。今年学校新增5个专业,均属于中外合作办学范畴,包括计算机类、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经济学、电子信息工程。

■提醒:专业录取有两种模式

田再悦提醒,目前西南大学的专业录取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分数优先原则,就是按照分数高低,从高到低来录取。第二是专业优先原则,这主要体现在该校今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当中,要先录第一志愿的专业。比如,男女两人同时填报计算机类专业,女生是第一志愿,男生是第二志愿,即使男生的分数比女生高,这个时候也会先录第一志愿的,学校会把志愿放在第一位,分数放在第二位。

西政工商管理等专业将按大类招生

今年西南政法大学将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4500名(不含港澳台侨考生计划),其中面向重庆招收本科一批次1973名,重点本科提前批73名和本科二批次290名,共计2336名,其中文科1061名,理科1275名。本科一批次计划中包含国家专项计划135人,地方专项计划126 人。

招生办主任李启登介绍,今年学校在录取政策上的主要变化是部分专业首次按照大类招生,工商管理类包含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劳动关系5个专业,经济学类包含金融学、经济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包含新闻学、传播学和广播电视学3个专业。被录取到这三类专业的考生,进校后按学校各专业大类分流方案规定进行专业分流。

其中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和新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李启登说,考生报考这些专业与报考其他专业的招生标准方面没有区别,只是在录取的时候因为报考的人较多,会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安排。

■提醒:平行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

李启登建议,平行志愿,最好是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有的同学觉得服从专业调剂可能会调到自己不希望去的专业。但是,如果你不选择专业调剂,有可能会被退档到下一批次,这样遗憾会更大;现有的高考志愿填报模式还是以学校为主的,建议填报志愿时以学校为主,同时兼顾专业。

川外13个专业纳入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今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在全国共招生3400名,其中重庆本地的招生计划为2243名,今年新增泰语、匈牙利语和希伯来语3个本科招生专业,此外,今年川外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越南语、葡萄牙语、泰语、匈牙利语和希伯来语13个专业纳入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提醒:填志愿要参考近三年分数

川外招生办负责人秦勇建议,考生要参看高校最近3年在当地的录取分数。而且,要学会参看“分差”,即高校调档分(最低录取分)与当地批次线之间的分差,因为每年高考题目难易程度不同,尤其2016年重庆开始使用全国卷,单纯参看绝对分数意义不大。最近3年的录取“分差”是相对稳定的一个参数,更有参考价值。

重师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免学费

今年重庆师范大学招生计划为6000余名,面向全国招生。重师招生就业处处长党亚莲介绍,今年重师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按照市教委要求,面向重庆14个区县共招生500人,其中贫困定向招生计划为66人。全科教师是国家近两年大力推行的政策,让愿意从事农村小学教育的这些考生能够获得免费的大学教育,去支持农村的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

■提醒:合理选择感兴趣专业很重要

党亚莲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首先需要考生对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做一个分析,找到喜欢并愿意从事的专业,因为将来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与所学专业相关,若不感兴趣,就会带来苦恼;其次考虑的就是学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

重医新增精神医学恢复儿科学单独招生

今年重庆医科大学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为4160名,其中本科生3980名,专科生180名。其中面向重庆招收本科2481名,相比2015年增加115名,其中招收临床医学“5+3”一体化的计划是100名,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该校今年新增“精神医学”(本科,五年)招生,恢复“儿科学”(本科,五年)单独招生,以缓解目前全国性儿科医生和精神科医生短缺问题。

■提醒:按分数优先先录取八年制

重庆医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颜黎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八年制(5+3)与五年制、四年制作为不同专业志愿同时填报在学校志愿栏,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先录八年制,后录五年制、四年制,若八年制作为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五年制、四年制专业录取(即所有专业志愿为平行志愿,没有级差,分数优先)。

重庆工商大学新增城管专业 计划招50人

重庆工商大学今年在重庆招生计划约为4600人,在重庆本科一批次招生计划约为1960人,本科二批次招生计划约为2140人。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新增城市管理本科专业,计划招生50人。

■提醒:城市管理专业培养体系完善

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城市管理本科专业主要为城市建设、市政公共管理等部门,城市民生、园林绿化等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物业、商圈等社会服务机构以及房地产企业输送现代城市管理人才。学校将新建城市公共危机干预模拟实验室、城市综合信息系统实验室,培养熟悉城市发展规律、掌握现代城市管理技术与方法、具备解决城市公共危机能力的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