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火锅“一滴香”无毒 按标准使用无害

2016-07-12来源 : 互联网

**:*锅“一滴香”无毒 按标准使用无害

“闻香”辨*锅添加剂“太主观”

多位**称,吃*锅后衣服上所留味道与多种因素有关,“一滴香”并非有毒化工制品

吃完*锅,很多人都会闻到自己衣服上“有味儿”,为此有网上流传的民间土方和媒体报道都称,衣服上留存的味道越浓,意味着*锅加的“一滴香”添加剂就越多。不过,昨日多位食品安全**均表示“一滴香”等香味添加剂的成分与烹饪食物自然产生的香味物质类似,仅凭气味来判断*锅是否加添加剂“太主观”,而“一滴香”并非有毒致癌化工制品,其属于允许使用的一种咸味食品香精。

澄清一

凭味道判断添加剂太过主观

食品科普作家、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指出,用味道是否浓烈这种方法来判断*锅是否有添加剂“没有意义”,也很难判断。“一滴香”等香味添加剂的成分与烹饪食物自然产生的香味物质类似,仅凭残留气味难以区分是否人工添加。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博士昨日称,其实自购香辛料做锅底,衣服上味道同样也能保持1天以上,且味道残留的浓郁程度、时间长短跟衣服材质有关,像毛衣、羽绒服等衣物就更易吸附味道,冬天吃完*锅能感觉味道更明显。

“说衣服上的味道大,这其实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说法。”钟凯认为。

泛科学主题网站果壳网昨日也在网上指出,吃完*锅,水蒸气带着油滴飞出来粘在身上,油滴里的香味分子在衣服上,不容易挥发掉,天然香料里也含有这样的香味分子。此外衣服上的*锅味浓烈与否和通风情况也有很大关系。

澄清二

按标准使用“一滴香”无害

此次“一滴香”又被媒体指出其致癌性,称其是通过合成反应及化学品直接调和做出来的化学工业制品。

对此科普作家云无心指出,“一滴香”的关键成分是美拉德反应的产物,这是食品化学中的一个基本反应,生成的产物是复杂混合物,有时成分多达几百种,一般是无害的。这些产物往往会放出特别的香气,像烤肉的香味就主要来自这种美拉德反应,因此从技术上可以在无害的前提下实现相应的香味。

“一滴香”此前争议颇多。记者昨日也查询到,被视为有毒化工原料的“一滴香”,早在2011年就已被原卫生部予以“正名”,指出经检查评估, “一滴香”、“*锅飘香剂”等都属于咸味食品香精的一种,是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有相关生产标准,如按照标准生产和使用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的,就跟普遍用的鸡精差不多。

标签: 火锅一滴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