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乡村旅游万隆村:用花坝的“美丽缤纷”扮靓扶贫路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万隆村:用花坝的“美丽缤纷”扮靓扶贫路

“世界那么大,何不去花坝”。在渝南和黔北之间的群山中,藏于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与贵州省桐梓县夜郎镇、天坪乡、新站镇的交界处,有一面积约3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50米的地方,名叫花坝,其域内神鹰山鹰嘴岩海拔达1848米,为綦江*高海拔。

綦江万隆花坝旅游度假区有“重庆香格里拉”美誉,花香四溢,景色迷人。缘于此,綦江打造高山休闲旅游,让**扶贫村石壕镇万隆村去年实现扶贫增收近3000万元。

花坝成观光休闲*佳地

花坝分大花坝与小花坝,山顶平地,周边群峰环抱,山峰之间山泉喷涌,形成小溪弯弯曲曲流过原野,沉没于深山洞中。坝中杂木丛生,百草丰茂,绿水环流,四季鲜花盛开,春夏秋冬景象万千;地壳运动造就岩溶广布,石峰林立,洼地、漏斗、竖井、盲谷比比皆是,暗河、溶洞十分发育。由此形成山峰如鹰,奇石似兽,鬼斧神工,峰峰入画,四周青山环绕,附近有老鹰岩、双官山、*盆洞、轿子顶、*石坪、*地湾、*烧岗等风景,是洗肺养生、休闲度假、避暑纳凉好去处。

“花坝旅游度假区是天上牧场、塞外风光,更是驴友天堂。”綦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綦江花坝旅游度假区分为花坝、李公坝、玫瑰谷、花海石林四个组团,规划建设运动探险区、田园风情区、湖波休闲区、养生度假区、文化观光区五大特色功能区,具有“一谷三坝五山十水三十六洞天”的丰富旅游资源。其中,花坝是度假区核心景区,景区内引种了高山玫瑰、向日葵等多种花卉,再加上自然风光,让花坝俨然一片花的海洋。

迷人花坝引发蝴蝶效应

“花坝的美在自然,万隆村用美景点亮了脱贫路。”綦江区区委书记潘毅琴如是说。

“以前土豆只有喂猪,哪里还能卖*哟……”昨日,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村民赵九详正数着卖土豆的*,笑得合不拢嘴。“50斤土豆卖了55元,搁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

赵九详今年50岁,是万隆村建卡贫困户,自赵本高回乡搞旅游后,他便有了固定收入。赵本高是万隆村花坝客栈**,一个返乡投资帮助村民增收的企业家。

“前些年在外承接劳务分包工程,*了些*,但是我的家乡还很贫困,属于区级**扶贫村。”赵本高说,万隆村的条件相当艰苦,“我自己**了,应该回报家乡。”

前年,花坝村成功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大美綦江、浪漫花坝”露营旅游季,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露营节让我看到了商机。”赵本高说,万隆村年均气温15.5℃,森林覆盖面积80.2%。有花坝万亩竹原迷宫、李公坝仙隐栖居、石格闹向日葵花海等。

经统计,每年夏天重庆有近40万人到贵州桐梓、习水等地避暑纳凉,而万隆紧邻贵州,旅游优势明显。露营节期间,赵本高发现花坝有美景,能够吸引游客来,但接待能力十分有限。“住不下,吃不好,游客很不高兴。”赵本高说,“我要做的就是让城市人在农村呼吸新鲜空气,过城市的生活。”

赵本高决定将自己回报家乡的想法付诸实际。去年10月,赵本高投资600万元建设的花坝客栈有46个房间78个床位,其内不仅有KTV,还有会议室等。

万隆村党支部书记李明铁介绍,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32家,其中,**乡村酒店5家,现已成立协会规范管理,餐饮日接待能力5000人左右,住宿日接待能力1200人左右。

区委书记到场开院坝会

万隆村位于綦江区石壕镇南部,是2014年区级**扶贫村,与贵州桐梓、习水两县接壤,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天气凉爽,适于休闲避暑度假。

石壕镇党书记张文野介绍,赵九详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里人口多,靠地吃饭,一家人一年的收入仅2000多元。“土豆卖给赵本高1.1元一斤,如果买给其他人要便宜一半,在没通公路之前主要是用来喂猪。”张文野告诉记者,赵九详家今年估计可收800多斤土豆,*近千元。除土豆以外,赵九详还种了其他蔬菜。“小白菜8毛一斤、黄瓜1元一斤,土鸡蛋1.5元一个……明年他将扩大种植面积,估计用不了两年,赵九详家就可脱贫。”

为了万隆村脱贫,2014年,綦江区区委书记潘毅琴先后6次到万隆走村串户,召开田坝会、院坝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强化渝黔合作示范带动,积极培育产业龙头,整合资源,面向主城,抢抓机遇,以旅游促发展,打造高山休闲旅游名村”的脱贫发展思路。

“前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大美綦江 浪漫花坝’露营旅游季,接待游客9万余次,搭建帐篷上万顶。”张文野介绍,露营季期间,带动花坝糯米销售2000余吨,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100元左右。同时,由石壕镇政府与重庆渝商旅游集团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的《綦江花坝旅游度假区投资开发合同》,这将是花坝旅游发展的一个新机遇。

扶贫增收达到3000万元

“花坝的旅游业带动了当地一大部分老百姓致富。”张文野介绍,李明河是万隆村2社的村民,以前靠种地打工,年收入2万多元,在村里算不错的。“去年露营季期间,他搞的农家乐两个月就*了12万元。”

目前在万隆村有32家农家乐,经营主之前大多没有稳定收入,如今,因花坝旅游*了,他们也跟着脱贫致富了。“几乎每家农家乐的收入都在七八万元以上,去年32个农家乐收入保守估计在250万元左右。”张文野介绍。

“通过多措并举,实现扶贫增收近3000万元,围绕旅游的特色产业和旅游特色农产品已初具规模,旅游围绕扶贫转,产业围绕旅游转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李明铁介绍,通过产业扶贫和旅游带动,全村现已发展花坝糯玉米3000亩,其中集中示范片500亩,种植大户10户,现已申报绿色食品,进入主城各大超市,力争在2017年将“花坝糯玉米”申报为有机食品;方竹笋10000亩,反季节蔬菜500亩,脆红李200亩,花坝山羊6000只,其它如野生天麻、猕猴桃、花坝野生蜂蜜等也有一定规模。

■旅游攻略

可以品尝具有特色的花坝王三羊肉、花坝苗家牛肉、高山糯玉米、蕨根粉、方竹笋、脆红李、野生猕猴桃、五味子、天麻、万隆老腊肉。

景区内有各种风格的帐篷酒店、环境优美的露营草坪、花坝客栈、香水湾酒店以及周边农家乐30余家。不同档次,应有尽有,全力打造花坝全域旅游“升级版”。

游客从重庆方向到花坝旅游度假区的乘车路线,重庆南坪汽车站乘车—綦江二级车站,綦江二级车站乘车—老万隆(截至目前,路面已全面硬化)。

花坝度假区由花坝接待休闲中心、玫瑰谷度假基地、李公坝仙隐景区、花坝神鹰山景区、仙渡河景区组成,拥有“花海”、“幽谷”、“奇山”、“柔水”、“洞天”五绝景观。是全国唯一的“一花一世界,花坝觅奇缘”的爱缘文化旅游胜地。

当地有高山糯玉米、脆红李、蕨根粉、方竹笋、野生猕猴桃、五味子、天麻等农特产品。全天然,味正地道不在话下。

可以欣赏被称为戏剧活化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石壕杨戏,以及参加每年举办的花坝露营节期间的各种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