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费要细分工种制定补贴标准

2016-07-08来源 : 互联网

高温季节来临,企事业单位向职工发放高温费也随之提上议事日程。广东省的高温补贴*近9年一直停留在每月200元的水平上纹丝不动,这引起了不少民 众的吐槽,认为标准太低。这种吐槽之声甚至惊动了**部门,在日前举行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谢树兴回应了民众的关切,但他认为, 是否要调整高温补贴标准,还需要进行仔细论证。

*近的9年,是我国物价不断飞涨的9年,虽然民众收入的不断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掉了物价上 涨所带来的部分压力,但人民币购买力在这9年里的下降也是一个客观事实。同样的200元*,在9年前还能发挥不少作用,但在今天,200元*大概只能买几 个西瓜,要对付一个月的高温实在是捉襟见肘。

诚如谢树兴副厅长所言,高温费是一种补偿,并非企事业单位提供给职工的福利或者工资。但是,当 高温费需要由**来制定标准的时候,事实上它就成了一项必须执行的制度。按理说,类似高温补贴这类补偿,不必由**来制定统一标准,**可由企业自主决 定,但如果这样,很多企业就不会主动向职工发放这笔*,广大职工尤其是在阳光下露天作业的工种,基本权益就不能得到**。

但是,当高温费由 **来决策的时候,*能得到**的往往是一些条件较好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甚至是**机关办事人员。如果提高高温费标准,*先得利的往往也是这一部分 人。而一些处于劳动一线的职工,虽然要冒着高温出工,但由于这笔*是由企业支出,**无法监管,因此其**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其实,就目前实际的劳动条件来说,由于大量工种是在室内操作,而室内通常已经装有空调设 备,因此这部分人群是否应该享受高温补贴,还是有很大弹性的。倒是那些露天作业的工种,其每月200元的高温费实在太低。因此,**应该根据不同的工种, 推行更灵活的高温费政策。既然**管起了高温费,那么就有必要把它管得更好。从目前来看,有必要对各个工种作出细分,特别要大幅度地提高艰苦工种的高温费 标准,并且通过**的刚性权力保证落实到位。至于大量在室内从事操作的工种,如果有良好的降温条件,其高温费就没有必要提高。而**机关,则根本不应该向 其办事人员发放高温费。

高温费是一桩小事,但由于它是由**制定发放标准,这就需要**想办法让其发挥出更好的效果。若仅仅以不是福利或者 工资来拒绝民众的要求,未免显得拘泥,与高温费所体现的人文关怀背道而驰。另一方面,既然认为它并不是福利或者工资,**机关等具有良好降温条件的单位, 就没有必要发放高温费了

标签: 高温补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