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皮肤破损并非都需包扎

2016-07-07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一不小心摔破膝盖、磕伤下巴,一不留神被热水烫伤、被玻璃刺伤……对于暑假在家或在外疯玩的孩子来说,各种擦伤、刺伤、砸伤、烧伤、烫伤等皮肤损伤也成为威胁他们健康和安全的一个隐患。

暑期小儿外伤频发

“夏季儿童穿着少,皮肤外露部位多,加上儿童活动多,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发生皮肤损伤,尤其是膝盖和肘部,磕破是常有的事。”**表示,进入暑假以来,该院小儿外科每天接诊的外伤儿童数量比平时翻了两三番,其中尤以3至6岁的幼儿居多。

**说,儿童常见的皮肤损伤主要有擦伤、割伤、裂伤、刺伤、砸伤、挤伤和烧烫伤等,根据不同的皮肤破损部位和程度,应采取的处理方式也各有不同。

是否包扎?根据破损程度、部位决定

对孩子破损的皮肤进行适当处理后,应该直接暴露伤口,还是用消毒纱布把伤口包扎起来呢?**认为,根据孩子皮肤破损的程度和部位不同,应采取不同的办法。

他分析说,如果皮肤破损程度不大,只是小的擦伤、裂伤或轻度的烧烫伤,可以直接暴露伤口;如果受伤部位在颜面部、会**,一般也应直接暴露伤口。

“如果孩子受伤的是手掌、脚部等易摩擦的部位,或伤口较深,而小孩又比较好动,家长没有太多时间照顾的话,建议用消毒纱布包扎伤口。”他提醒说,渗液较多的伤口应每天更换纱布敷料,一般的伤口则可2~3天更换一次敷料,“只有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才能**消毒安全,减少感染的风险。”

**还提醒说,有些孩子在伤口愈合后期会出现搔痒,于是忍不住常会去抓伤口,结果引起伤口出血或造成伤口延迟愈合,甚至继发伤口感染而出现较明显的疤痕形成。

“除了勤换敷料、及时清除痂皮外,也可以用外用消毒水如酒精、碘伏涂擦伤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搔痒。”

各种伤口处理方法

擦伤:伤口污物用生理盐水冲洗

**说,擦伤只是表皮受伤,伤势一般比较轻微。“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伏、酒精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涂上抗菌软膏,或暴露,或用干净的消毒纱布包扎好,小的创口也可贴上创可贴。”

“如果擦伤面积大、伤口上沾有污物,则必须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如果没有生理盐水,可用清水冲洗干净伤口,然后用碘伏涂抹伤口及周围组织,再涂上抗菌软膏。”他提醒说,如果受伤部位肿胀明显、渗血较多,*好及早到医院外科门诊*疗。

裂伤:明显出血尽早清创缝合

“裂伤包括割伤,全层皮肤裂开,伤势往往比擦伤要重。”**表示,小的裂伤,如果无明显出血,伤口干净,可以外涂碘伏,然后用消毒纱布包扎,或贴上创可贴。

至于有明显出血的大的裂伤,或是脸上的伤口,他按上述方法初步处理后还应及时到医院外科门诊就诊,尽早进行清创缝合,以减少感染发生的机会。

标签: 夏季皮肤破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