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犯了 饮食习惯不正常

2016-07-06来源 : 互联网

一、钠盐摄入与高血压

人体含矿物质约3%~4%。体内含有钠、钾、氯、钙、磷、镁、硫七种,称常量元素,都从饮食中获得。饮食中每一种成分都与健康有关,其中钠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健康成年人每日摄盐量为5~6克,即能满足生理需要。饮食中钠盐主要作为调味品(如食盐、酱油等)供给,供给量取决于个人口味、生理状态及周围环境变化。饮食中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生密切相关。我国北方居民每日每人的饮食中含钠量高达10~15克,结果华北和东北地区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由于**经常喝盐茶,钠摄入量较多,高血压发病率居全国*位(达17%)。日本北部居民每日摄入食盐约28克,38% 的人患有高血压。土著**斯加人每日摄入食盐4克,很少患有高血压者。

医务工作者等调查不同地区居民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病关系时发现,高血压发病率与钠盐摄入量明显相关。在维持有效血容量的几大因素中,晶体渗透压和胶体渗透压占重要地位。钠是维持晶体渗透压的主要成分,体钠潴留可使细胞外液容量增加,有效循环容量增多,心排血量增多,血压升高。统计学调查资料发现,在饮食摄盐较高的人群中,血压较一般人群明显升高,如果减少每日摄入的食盐量,则可使血压下降。长期高钠摄入者可使血压升高,低钠饮食可以预防高血压或使已升高的血压降低已为人所共知的事实。由于高血压的发病有遗传因素参与,并非所有高钠摄入者都发生高血压。有的个体对盐负荷有增压反应,有的对限盐呈血压升高反应。Dahi用高盐饮食处理大鼠,成功培养出“盐敏感性”高血压种系动物模型。临床上应用低盐和利尿药*疗低肾素的高血压病人,常获得较好的效果。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应限制钠摄入量,每日不超过3克。

动物研究还发现,饮食中钾、钙摄入不足或钠、钾比例升高时易发生高血压。高钾和高钙饮食可以降低高血压发病率。近年来,人们对饮食中钾的降压作用有了重视。有研究发现,每日摄入5~7克钾可使收缩压降低4~9毫米汞柱,同时还能降低高血压合并症的病死率。对于高血压患者,增加食物钾摄入量可以利尿,尚能增加钠和胆固醇排出,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钾广泛存在于各类食物中,如水果、蔬菜、豆类、肉类和鱼类等都是含钾较多的食品。正常膳食者不易发生钾缺乏。

通常,高血压患者钙摄入量较少。适当增加硬水和牛奶的摄入量,有助于血压不同程度下降。我国成年人钙日供给量为800毫克。绿叶蔬菜、豆类含钙量较高。虾皮、海带及乳制品含钙量*丰富,吸收率也高。以上食品都是可供高血压患者选择的食品。镁盐可降低血胆固醇、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多食入含镁高的食物也有利于血压的控制。含镁高的食物有小米、高粱、荞麦面、白薯干、芹菜和豆类等。

标签: 高血压犯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