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车型备胎类型解析 关键时刻用得上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的春节假期刚刚过去,相信很多车主都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了驾车出行,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工作在异地回家过年,短途或长途出行都会面临来着车况以及行驶机构可靠性的考验,在这其中轮胎是一个较为关键的环节,如果亏气或是爆胎,汽车则很难正常行驶,这个时候就需要备胎或是补胎工具出现了。

不过由于各个车企对待备胎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并不是所有车都装备了与原车轮胎尺寸相同的备胎,也就导致了部分非全尺寸备胎的车型会遭遇比较“尴尬”的情况,不管是车轮太小导致车身的下沉还是备胎最大承重或最大速度限制,也都会导致出行受阻,对此,部分机构也有所反应,酝酿新的关于备胎的行业规范。

近日,中消协与重庆市消委会在“汽车备胎消费安全大家谈”上呼吁汽车生产商统一配备全尺寸、材质一致的备胎,真正让备胎做到“有备无患”。

对于消费者而言,所谓“行业规范”不如自己在选车及用车的时候多具备一些“超前意识”好用。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目前主流的“备胎”类型,其中包括高档车中会采用的补胎工具。

全尺寸备胎

特点:能够提供一定时间的安全行驶能力

缺点:占用空间较大、重量较沉

主要采用车系:多数车型

其实很多车型都会尽量提供全尺寸备胎供消费者使用,对于一般临时来“应急”来说,全尺寸备胎能够满足多数车主的使用需求,也是较为经济、便捷的方法。

非全尺寸备胎

特点:少占车内空间

缺点:规格较低,行驶安全不能被很好保证

主要采用车系:法系车、美系车

多数法系车和美系车都没有提供全尺寸的备胎,主要是因为沿袭了所谓的“国际惯例”;而部分德系车的低配车型使用了非全尺寸备胎,而中高配置车型则是全尺寸,这种节省成本的做法确实不是特别的厚道。

防爆轮胎

特点:亏气后可以继续行驶一段里程

缺点:购置成本较高、维修不便

主要采用车系:宝马品牌为首的欧系品牌

宝马通过不懈的宣传,让广大消费者记住了宝马多数车型都装备了马牌的防爆轮胎,这种轮胎确实能够在亏气时,不用劳烦车主采取措施就可以继续行驶,80公里的安全行驶里程一般来说也足够找到换胎的地方。除了马牌之外,像米其林和普利司通等主流轮胎厂商也有防爆胎的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

原厂补胎工具

特点:提供快速补胎的装备,续航里程比防爆轮胎长

缺点:成本较高、使用局限性大

主要采用车系:欧系高档车

在一些没有采用防爆胎的车型上,受限于备胎无处安放,厂方会提供补胎的工具供车主使用。这种补胎工具一般是由含橡胶乳胶的补胎液与气泵组成,即注入补胎液后,利用气泵为轮胎充气,临时提供行驶能力,专业型号可以提供高达200公里以上的行驶里程,限速可以被放宽到120公里/小时。

备胎作为汽车上的第5个轮胎,平时总是静静地躺在后备厢里。正因为如此,很多车主常常会忽视了对备胎的保养,等到其他的4个轮胎某个发生意外状况,取出备胎时才发现,备胎不是瘪了就是开裂了。维修专家为大家指出备胎保养和使用的几个注意事项。

足球场上有一种特殊战术叫做“阵容轮换”,其主旨是利用两套不同阵容征战多项赛事,队员拥有充分休息的机会。而一般汽车包括备胎在内只有5只轮胎,遇到突发情况可没有“轮换阵容”可用,只能让备胎顶替上常日常使用中,备胎容易被车主忽视,往往将其束之高阁,无奈地坐上“冷板凳”。有多少车主真正了解备胎的类型和正确的使用方法呢?我们在本期“超级DIY”栏目中就来介绍几种常见的备胎固定方式和使用时的拆装要点。

观点:我们并不能一味的去说非全尺寸备胎不好,因为除了家用车,很多高档车的轮胎尺寸较高,其重量以及体积并不适合安放在车内;而部分后轮驱动的车型前后轮胎规格并不相同,这也让全尺寸备胎成为“不可能”的事情。而对于轮胎尺寸适中的家用紧凑型车或中型车,若有全尺寸备胎值得鼓励。

标签: 主流车型备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