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专家称加油站油品并未要求强检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从成品油生产到加油站再到私家车的整个链条中,哪个环节最可能导致“胶质过多”?目前加油站成品油的检测现状如何?国家石油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石化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郭桦主任昨日(2月2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围绕上述问题,从技术层面进行解析。

该中心设于成都,主要负责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的成品油质量检测工作,类似的检测中心全国有6个。

“胶质过多”来自哪个环节?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每100毫升汽油实际胶质不得高于5毫克。当加入的汽油实际胶质过高时,会在燃烧过程中产生胶质、积炭,从而损坏发动机,严重时冷热车均发动机异响,怠速抖动,动力严重不足,甚至发动机无法起动。

“汽油中的胶质过多可能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出在生产环节可能性较大。”郭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产环节涉及的因素很多,如果在生产过程中烯烃控制不好、添加剂的选择使用不好、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好,都有可能影响到汽油中的胶质含量。

郭桦介绍,以往的检测发现,在运输、储存、流通环节,也有可能因添加了非法添加物而造成胶质过高。个别加油站这样做,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为了赚取差价,有的加油站甚至在汽油中添加甲醇、甲缩醛和N-甲基苯胺等。

“因为国家标准是按照正常的原油提炼过程制订出来的,但有些非法添加物就不在国家的标准检测指标之内,这跟一些食品的非法添加是一样的,很多添加物是不在国家标准里面的,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地方。”郭桦表示,汽油中的胶质含量过多,可能会造成汽车发动机喷嘴阻塞,缸体积碳增多,同时不排除发动机熄火的可能。

郭桦表示,国家现在也寻求建立一套风险监控体系,对在汽油中常见的非法添加物进行检测。在郭桦看来,如果油品出厂时是合格的,其实无需再添加任何添加物。

加油站油品并未要求强检

“当前对加油站油品质量的监控力度远远不够。”郭桦表示,目前国家并未要求加油站每年强制检测,而且现在每年的抽检率太低,例如西部某省大约有5000多家加油站,每年抽检的加油站只是200家,有的加油站10年都抽检不到一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相关部门对加油站成品油的品质检测,是由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委托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抽检,检测费由委托部门支付。

郭桦表示,汽油的检测对人员、设备的要求比较高,检测成本也不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对炼厂还是加油站的检测力度,都还处在比较薄弱的状态。有些加油站的油一天就卖完了,第二天新批次的油又运过来。即使油品出现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去举证加油站实在是太难了。

另外,当前的惩处力度不是很大,导致加油站的违法成本过低。郭桦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关于加油站的质量管理规范。

郭桦表示,当前我国的成品油检测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在国际标准中,未洗胶质也是重要指标,而我国只检测实际胶质。

对于上述“检测率过低”的说法,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中国近10万座加油站,仅靠政府的常规检测,肯定不能做到全覆盖,还要依靠各家企业自身建立严格的抽检制度和诚信体系。”

黄文生强调,目前中石化在国内拥有近2万家加油站。中石化是依靠多方的保障措施,才能确保合格的油品流入中国市场。首先是油源保证,目前公司80%以上的来自于自己的炼油厂,有着完善的出产保障。剩余近20%虽是外采,但一定是经过公司认证方能购入。其次,公司有严格的检验入库标准,合格之后方能入库。

标签: 加油站油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