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你做主 汽车轻松更换机油不被坑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更换机油是汽车养护中的重要项目,也是燃油费之外比较大的一笔开支。无论是通过4S店、汽配市场或是专业机油品牌养护店更换,消费者难免都会遇到些消费盲区或者不易察觉的“坑”。在此我们支上几招,力求让车主能相对透明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

在4S店更换贵但省事

4S店维修员一般会推荐车主使用原厂机油,并称这是“指定机油”。大部分汽车品牌4S店都规定客户在质保期间用原厂指定的机油,如果用其他品牌油或者在4S店以外地方更换机油的话,万一质保期间发动机出现问题是不予保修的。

疑问:原厂机油到底是什么油品?

释疑:本质是矿物油,但同样价钱可抵市场上的半成品油

清华大学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教授杜永昌表示,从成本的角度考虑,目前大部分4S店都使用矿物油,实际上是4S店利用其在汽车养护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对客户进行误导,从而获得高额利润。

诚然,4S店提供的“原厂专用机油”基本上是符合该品牌车辆发动机使用要求的,供应假冒伪劣产品的几率也很低,车主可以放心使用。但在4S店更换矿物油的价钱,足以在市场上买到半合成机油。

广本花乡店售后服务经理姜勇表示,其“原厂机油”实际上是机油供应商根据各厂家自身发动机的特点,在某品牌机油的基础上加入适当比例的具备抗高温、防腐等作用的添加剂。“这种打上‘Honda’标识的原厂机油本质上仍是矿物油,只是加入了度身定做的添加剂配方。”

目前许多4S店也会向车主推荐优质的全合成机油,但同样的品牌,4S店比机油品牌专营店的价格高大约1/3。

盲区:免费更换用普通机油,自费更换时给更高价的合成油

支招:更换前咨询清楚,换后检查保养明细

有的4S店在首保期间给客户免费更换机油时用的是原厂机油,但当客户需要自费更换时,则会推荐或直接更换价格更高的半合成或全合成油。

车主在自费更换前最好问清楚可选择的机油品种及价格,更换完毕后仔细检查费用明细,建议保留好首保时的单据,可以对比一下原厂机油和合成油的价格相差多少,再根据情况选择。

除了奔驰、奥迪等高端品牌车型把壳牌、嘉实多等品牌产品作为指定机油外,一般的家用轿车用普通矿物油就可以了。

盲区:旧机油故意不放完,私留少部分新机油

支招:放油时在旁看10分钟,换后要求出示用完的机油瓶

部分信誉不佳的小维修站和少数4S店维修工会偷机油,即旧机油故意不放完,添加新机油时就不必加满4升,造成结余,他们一般会私吞掉1至2升。

实际上,旧机油完全放干净是不太可能的,一般误差在0.5L的范围内属于正常。有时间的话建议车主看着工人打开油堵完全放完旧机油再离开,这个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10分钟。另外,如4S店没有主动出示用完的机油空瓶,车主有权要求出示检查。

汽配城淘货便宜但高风险

汽配用品城无疑是大家认为淘便宜货的好地方。但在鱼龙混杂的汽配用品市场,充斥着为数不少的水货和假货。

广州某汽车维护公司的陈总工程师告诉记者,曾有人以30元一个的价格到该公司收购美孚、壳牌等著名品牌机油的包装瓶,可以预料,市场上会有部分机油假货存在,其中大部分是打着“水货”的名义销售。

近年来在市场上销售的水货机油,多来自泰国、中国台湾等地。不法商家利用人们贪图便宜又希望得到进口机油的心态,用劣质机油仿冒国外销售的品牌机油,其实这种比市场售价低一半的机油,实为假货的几率是很高的。

一旦所谓“水货”实为劣质机油,因其黏度不符和各种添加剂的不足(甚至是以旧机油进行过滤脱色,完全丧失润滑功效),将对发动机造成极大损害,甚至令其报废,这将得不偿失。

同时别忘了,购买明知偷逃税款的产品,将有触犯国家法律的风险。

找品牌养护店放心且性价比高

目前,很多品牌机油都在国内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汽车养护店,如果想为一些高端品牌车型选购较好的品牌机油,到这些养护店购买的产品价格会比4S店低大概1/3,但这些油会比普通矿物油贵。

自行购买更换需一定动手能力

目前,有一部分车主和汽车俱乐部都流行DIY换机油活动,之前曾有俱乐部以团购形式向品牌机油总经销商购买机油,折扣很多。这是一种最省钱的方法,有的4S店举行过教车主自己更换机油的小比赛,有兴趣的车主可以尝试。

以上费用因地区不同会有所差异,涉及的机油和车型品牌仅作范本参考,不作任何推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