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支招 发现爱车被套牌后怎么处理?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出台后,加大了对套牌车处罚力度:查处1次,除罚款500至2000元外,还给驾驶员记满12分。可套牌现象仍不断发生,让部分正牌车司机蒙受不白之冤。那么车主们该如果防止自己爱车被套牌呢?现场碰到套牌车怎么处理?

什么是“套牌车”:

所谓“套牌车”,指的是通过仿制、拼接等技术手段制造与别人车辆同样的车牌。不少套牌车主,还将行驶证、登记证书等证件整套复制,以假乱真。

“套牌车”带来的诸多危害:

1.套牌车给原车主造成名誉与经济损害。套牌车无论是违章还是事故,都会出现“张三偷吃李四挡灾”的结果。有很多合法车主因为套牌车的违法行为或交通肇事行为,受到法律追究,虽然事后事实得以澄清,洗刷了冤屈,但也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

2.套牌车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套牌、遮挡号牌、涂改号牌、变造号牌者的目的就是逃避违法违章制约,出现交通事故时有逃逸的有利条件,这类车往往在公路上违法行驶,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通行秩序,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安全威胁、给受害人造成损失。同时带来重大的交通事故隐患,给交通管理工作增加难度和压力。

3.套牌车辆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给交警破案带来很大的困难。据统计,近年来的交通肇事逃逸未破案中,很大一部分案件涉及套牌车,更无辜的是那些在套牌车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中的受害者,因案件侦破难度很大,得到经济赔偿的希望很渺茫。

现场碰到套牌车处理方法:

1.报警(将情况及车牌号反映给当地交警部门)

2.拍下现场相关车辆照片

3.查询自己爱车是否有交通违法信息

汽车被套牌后怎么维权:

许多车主表示,一旦自己的车被“套牌”,就会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被套牌车主不想替“李鬼”惹下的祸“埋单”,那么该如何维权,证明自己的清白呢?

交警部门提示,车主一旦怀疑或发现自己车辆被套牌,根据车辆违法记录,到相应的交警大队去找负责套牌车核查的交警,核查车辆违法情况,然后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的车和套牌车的不同之处,或提供相关证据如GPS定位等,证明自己的车当时未去过某地;根据这些证据,交警部门可为被套牌车主办理消除违法记录。

如何防止爱车被套牌:

1.广大车主们对自己的车辆信息要注意保密,轻易不要泄露给他人。

2.平时在生活中注意收集证据,如停车场的小票等能证明个人车辆在某段时间内在某地活动的证据,不妨保存一段时间,以防万一。

3.通过各种手段及时掌握个人车辆违法信息,如开通交通违法短信提醒功能(车主小秘书)、通过社区警务E超市服务终端或者互联网查询相关交通违法信息等。

总之,车主们要养成良好的信息收集习惯,平时注意加强对个人车辆违法信息的查询,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报警求助,既有利于保护个人合法权益,也有助于警方打击套牌车违法行为,一举而两得。

标签: 爱车被套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