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剖析鼓式与盘式制动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经常关注汽车的朋友们对于鼓式制动和盘式制动这两个名词想必都不陌生,但追本溯源,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各自优势到底在哪里,鼓式制动就真的该受到“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待遇吗?看了这篇文章您就会了解。

鼓式制动

鼓式制动的原理是在制动鼓中,液压被施加到制动轮缸的活塞上,活塞将曲形制动蹄推出。粘合或铆钉在制动蹄上的摩擦材料压住制动鼓内部,减缓制动鼓和车轴的转动,以达到制动的目的。

事实上,有时候鼓式制动很有效,但如果你只使用制动鼓试图停下一辆高速汽车,就会发现它的局限性:它会热衰减,制动鼓摩擦生热,导致膨胀,制动蹄必须要向外移动以便接触到制动鼓,这意味着必须深入踩下制动踏板,材料摩擦发热产生的气体也被困在制动蹄和制动鼓内部,减弱了制动能力。第一次制动汽车可能会从高速很快停下,但是在第二次制动时,你的运气就不一定那么好了。下面的视频会让您更好的了解鼓式制动的原理。

当然,将自己的性命交给运气这样的做法还不如信春哥,于是汽车制造商在制动鼓上添加散热片或铝制材料,来冷却制动鼓和金属制动衬面,但这不是高性能制动装置的解决方案,于是我们今天另一个主角出现了。

盘式制动

它就是众所周知的盘式制动,盘式制动曾经被应用于飞机和工业用途。通过施加到制动钳上的液压力,摩擦材料(制动衬块)夹住转动的刹车盘。和封闭式制动鼓不同,制动盘是敞开式的,这一点兼具优缺点,下面的视频会更形象的告诉您盘式制动的工作原理。

盘式制动的一个优点就是摩擦片和制动盘摩擦产生的粉末会很快被甩出,热量也会被制动盘更快的散发出去,从而可获得更好的制动表现。而鼓式制动在这方面显然相对较弱。

由于盘式制动的反应快速,有能力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因此许多车款采用盘式刹车与ABS系统以及VSC、TCS等系统搭配,以满足此类系统需要快速运作的需求。由于这些原因,以及为了获得最大制动能力,很多汽车安装的是四轮盘式制动。

★ 通风刹车盘

对于一些性能车型,单单实心盘式制动系统还是不能满足它们“贪婪”的心,于是车厂又在刹车盘上动起了脑筋,于是通风刹车盘应运而生。通风刹车盘顾名思义就是内部是中空的,冷空气可以从中间穿过进行降温,一般多用于民用车的前轮刹车盘。从外表看,它在圆周上有许多通向圆心的洞空,它利用汽车在行驶当中产生的离心力能使空气对流,达到散热的目的,因此比普通实心盘式散热效果要好许多。

★ 打孔通风刹车盘

既然可以给刹车盘“通风”,聪明的设计人员必然进一步的想到了给刹车盘降温的更好方法,于是打孔通风盘也应运而生。打孔通风盘是在通风盘基础上对盘面进行打孔,最大程度保证空气流通,降低热衰减。

★ 陶瓷刹车盘

对于那些唯快不破的超跑们来说,身上多余的重量还是让它们夜不能寐,陶瓷刹车盘也应运而生。

陶瓷刹车盘并非就是普通陶瓷,而是在1700度高温下碳纤维与碳化硅合成的增强型复合陶瓷。陶瓷盘的重量只有普通铸铁盘的一半不到,举个例子,采用陶瓷刹车的SLR MCIAREB,其前轮刹车盘直径为370mm但重量仅为6.4公斤。而采用普通刹车盘的CL-CLASS其前盘直径为360mm但重量高达15.4公斤。

更轻的刹车盘就意味着簧下质量减轻。这令悬挂系统的反应更快,因而能够提升车辆整体的操控水平。另外,普通的刹车碟容易在全力制动下因高热产生热衰退,而陶瓷刹车盘能有效而稳定的抵抗热衰退,其耐热效果比普通刹车盘高出许多倍,还有,陶瓷碟在制动最初阶段就立刻能产生最大的刹车力,因此甚至无需刹车辅助增加系统,而整体制动比传统刹车系统更快、距离更短、为了抵抗高热,在制动活塞与刹车衬块之间有陶瓷来隔热,陶瓷刹车碟有非凡的耐用性,如果正常使用是终生免更换的,而普通的铸铁刹车碟一般用上几年就要更换。尽管陶瓷刹车盘的刹车性能十分优异,但是它的价格却十分昂贵,如保时捷和奥迪的高性能跑车上的选装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上。

鼓式制动与盘式制动对比


全文总结:

现在对于盘式制动与鼓式制动您是否已经了解他们的区别?这两者没有绝对的优胜者与劣势方,鼓式制动作为驻车制动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盘式制动在极限情况下的低热衰减性也是不争的事实。将二者用在能够发挥各自特点的岗位,而不是盲目更换盘式制动才是厚道又聪明的做法。

标签: 盘式制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