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元贴膜要300 揭露汽车美容店暴利潜规则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自爆内幕

汽车美容业是暴利行业

张先生2005年在青岛开了一家汽车美容保养店,5年后他将店面转让出去,从事了其他行业的生意。4月10日早上,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汽车美容业的一些内幕,“汽车美容业是一个暴利行业,而且缺少行业标准和相关的监督约束。”

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开得起汽车,而又养得起汽车的人经济条件应该都还不错,汽车也还算一种比较娇贵的工具,之所以说娇贵,是因为除了车的价格比较贵一些之外,车辆美容维修花费都比较高,而且一些爱车人士,甚至都不容许自己的车辆有一点点瑕疵,有点小毛病就要去维修保养,当然花费也是一笔大数目。从我前几年的开店经验来说,汽车美容保养就是一个暴利产业,比如汽车贴膜,利润可能达到10多倍,一两百块钱的材料成本最后要价可能就是一两千元,这在汽车美容行业是很正常的事情。”

说起汽车美容行业的暴利,张先生告诉记者暴利的主要体现在汽车贴膜汽车抛光以及汽车打蜡、封釉这几个方面,“这几个汽车美容保养项目成本都不是很高,但是要价往往都比较高,比如刚才说的汽车贴膜,成本一二百元,要价就可能是一两千元,利润在十倍左右。当然有些贴膜成本也是比较高的,一辆车的贴膜成本就可能上万元,但是在最终要价的时候翻一番。如果说贴膜利润还要看材料成本来具体分析的话,汽车抛光、封釉等利润就基本比较固定了,大概十倍左右的利润吧。比如封釉,成本一般不会超过一百元,但是要价往往都在五六百甚至上千元。当然汽车保养还有很多其他项目,大部分项目的利润至少都在一倍以上。”

“我刚才说的暴利是抛开了房租以及工人工资等方面,毕竟这几年房租和工人工资涨得也都是比较快的,但是我觉得即使把这些因素考虑到里面,相比于大部分行业,汽车美容业仍然是一个暴利行业。”张先生告诉记者。

张先生还告诉记者,“其实汽车美容行业还缺少一些行业标准和监督。比如说汽车贴膜,即使是一些从事了两三年的业内人士都不一定能分辨出好膜和坏膜的区别,更不用说普通的消费者了。所以往往是汽车美容店要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至于贴的什么膜,为什么要这么高的价,消费者都是不知道的 ,他们做的只是往外掏钱而已。”

记者卧底

因年龄大差点被汽车美容店拒绝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记者决定到汽车美容店进行打工卧底。4月13日,记者根据网上的招聘信息来到了黄岛某家汽车4S店。下午3点左右,记者到了人力资源部,一位工作人员问明记者来意之后,让记者填写了一份求职简历,因为记者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求职意向只好填写了汽车技工学徒。大体询问了一些情况之后,工作人员把记者带到了汽车售后服务部门 ,见到了部门经理,一位年龄在四十岁左右的男子。他看了记者的简历之后,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然后重点询问了记者的年龄,当得知记者已经26周岁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想学汽车机修,你这个年龄是有些偏大的,在我们业内有一句话叫一年钣金,三年机修。也就是说,要想学会喷漆钣金的手艺 ,一年就够了,但是要学机修的话至少要学上三年才能出师,在我们这里学徒工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学个三四年之后,年龄也不是很大,像你这个年龄的需要慎重考虑一下,毕竟等你学徒出来都要三十岁了。你要是真想从事这个行业,你先体检,然后拿着体检结果到我们公司报到。”

4月14日,记者又来到了另外一家汽车美容店,这家汽车美容店属于全国连锁,接待记者的是一位三十岁左右的老板娘,她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店里当然招人,不过你今年多大了?”当得知记者年龄之后,她告诉记者,“你年龄比较大,再好好考虑一下吧。如果考虑清楚了,明天就可以上班了,先从洗车开始吧,在店里也能学到很多其他方面的东西。”第二天,也就是4月15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了这家店,开始了第一天的打工生活。

初步发现

500多元的抛光材料成本50元

汽车美容业是不是暴利行业,暴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记者在4月15日,第一天进去打工的时候,店里总共洗了六辆车,补了两个轮胎,卖出去一个轮胎。一天的毛收入也就只有四五百块钱。带记者干活的范师傅告诉记者,“像这么一个大店,一天要是收入少了一两千块钱,不仅不赚钱,反而是在赔钱了。因为加上房租、工人工资以及日常消费等,必须有一定的收入才能维持店面正常运转 。当然咱们店是因为刚开业不久,固定客户比较少,以后肯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现在汽车美容店很少有不赚钱的。”

记者和在范师傅聊天的时候,另外一名员工说道,“就像昨天那个活,一个汽车美容店一天有那么一个活就可以了。”后来经过记者了解,原来记者来店里的前一天,店里给一辆路虎车刚刚贴了膜,据说贴膜的费用上万元。“听说那是老板的朋友,估计也不会赚很多吧,再说贴的那些膜本来就很贵。”但从学员的语气中得知,即使是朋友,上万元的贴膜赚个几千元已经不算赚钱了。

“不都说汽车美容业是一个暴利行业吗?主要是哪一方面比较暴利呢?”因为店里活不多,店员有时间休息聊天,在一次闲聊的时候,记者就向范师傅问出了这个问题。“说是暴利行业,也得看干啥了。如果说洗洗车,补补轮胎,这些根本不是暴利。暴利主要是贴膜以及抛光等,还有就是卖一些汽车配件、装饰品啥的。”范师傅告诉记者的结果和报料人张先生所讲的基本一样。

记者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便问道:“抛光一次大概多少钱?”

“大概在五六百元左右吧,现在到哪家店也差不多都是这个价钱。”

“那么成本有多少呢?”记者继续问道。

“如果只说材料成本的话,也就50块钱左右吧。”范师傅告诉记者,“其实汽车贴膜抛光,从材料成本上看是比较暴利的 ,它卖得更多的是手工费。”

4月15日下午,店里还卖出去一辆面包车的轮胎,据机修师傅介绍,这么一条轮胎总共才赚了二三十块钱,“基本就是不赚钱了,要是算上管理费啥的估计都赔钱了,不过年底如果完成任务,轮胎公司能给店里返点。”记者心里起了疑问:一条轮胎难道就只赚二三十块钱?还是有其他的内幕记者不知道呢?

1 2 3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