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欲在华投产 马恒达与中国企业谈判合资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印度马恒达(Mahindra & Mahindra)公司表示,旗下韩国双龙汽车将市场开拓的重心从美国转向中国,正与当地公司谈判合资或代工事宜,以实现在华国产。新蒂维拉等车型有望提振双龙在华销量。

双龙也要在中国投产?

马恒达公司执行董事、兼双龙汽车董事长Pawan Goenka日前向路透社等外媒宣称,公司正在与多家中国公司协商,欲组建合资企业或者实现合同生产,在中国制造双龙品牌车型。而当前双龙在中国通过当地分销商经销产自韩国的车辆,属于进口车身份。

Pawan Goenka表示,在华国产成为双龙眼下努力的重点,而进军美国的计划则将搁置。

2011年,马恒达将濒临倒闭的双龙收购,持股大约70%。虽然双龙免于破产清算,但这家韩国第四大车企迄今仍然在为扭亏苦苦挣扎。2015年,双龙尽管在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然而整个年份净亏损达到了619亿韩元,约合5,160万美元。

如何在重大市场实现开拓,这是双龙试图扭亏的重要一步。中国和美国都一度在双龙的规划中,不同的是,双龙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一定基础,并且近几年也没有停止过努力的步伐。据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双龙曾与吉利控股集团协商,希望由吉利代工生产双龙车型,贴吉利牌销售。

在Pawan Goenka看来,在华实现本土化生产意味着双龙可以降低售车价格,而在白手起家进军美国市场之前,优先从现有市场扩张更加合理,“中国市场当前更容易着眼开拓,因为双龙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把握到了一些方向,需要实现当地化生产,更新产品阵容。中国市场意味着立足当前,而美国则是未来明天。我们仍然需要考虑进军美国市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提振韩国之外的海外销量成为双龙的重中之重,这同其支柱市场之一的俄罗斯车市迅速衰落密切相关。俄罗斯一度是双龙最大的出口市场,贡献了超过20%的出口交运量。然而近两年来,俄罗斯车市随着政治、经济等因素大幅滑坡,伴随石油价格跳水,俄汽车销量几近腰斩。双龙不可避免深受其害,出口量大幅萎缩。

根据数据,2014年双龙全球销量为141,047辆,超过半数出口到韩国之外市场。2015年双龙全球销量增长2.6%至144,764辆,但出口量占比仅为三分之一,距离双龙最初“2015年出口占60%”的目标相去甚远。

而在美国,双龙尚未卖出一辆合乎当地法规要求的车辆。Goenka称:“美国市场并不是你想来就来,必须要在产品和品牌开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才行。考虑到当前我们有诸多优先方向,进军美国的计划已经延后,但并未终止。”

在华分一杯羹之艰难

Goenka此次未给出与中国公司谈判的细节信息,不过要在中国市场立足并不简单,投放新产品居于重要地位。当前双龙正在推进车型阵容更新计划,几年里将投入10亿美元打造新车。马恒达寄望于双龙新一代蒂维拉紧凑SUV能够帮助在华销量攀升,目前小型化SUV在中国市场火热,而蒂维拉已经在韩国市场实现了强劲需求。

此外,上周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双龙带来SIV-2概念车。这款SUV将采用五座布局,尺寸和日产逍客相当。该车载48伏微混系统,包括一台1.5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一台小型电动马达,适配锂离子电池;车身采用轻量化车身框架、较低的重心设计,并且底盘和悬挂系统能够进一步适应新能源动力总成,包括重度混合动力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乃至纯电动系统。由于较目前的主力蒂维拉趋于大型化,新车能够更好地迎合欧洲等区域高涨的

中国市场的状况可能与双龙低价产品策略相符,只是同样存在不利因素。一是几乎所有的主流车企均在中国市场设立了合资公司实现国产,竞争激烈;二是中国车市近年来增速也明显放慢;第三在于中国汽车产能趋于饱和,政府不再轻易让外资车企通过合资门槛。

对双龙而言,要在合资企业林立的中国占领一席之地,难度显而易见。到底谁才是双龙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呢?这也是一个问题。

进口车的身份与成本,让双龙迄今未能在华做大。2015年,中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3%至2,460万辆,而双龙恰好销售了2,460辆汽车,仅占万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比2014年的11,976辆几乎锐减了80%。

Goenka承认:“确实,中国市场在走缓。”但其仍然寄予希望,“不过如果我们能够获得有利的价格,则将从中受益。”

资质、伙伴、竞品……国产有难度,而不国产则更是无从谈起扩大规模。双龙的SUV产品与中国市场消费倾向契合,但“看上去很美”的吻合度,却将承受多重因素的考验。同样来自东方大陆的双龙,又能否在龙的国度腾云得势呢?

微信号:chezhuzhijia

热辣点评 新鲜车讯 用车解惑

扫码或搜索微信号即可实时获取

车主之家 用心为车主办实事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