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已经制订 广州上海加紧布局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改革方案和专车新政已经制订,出台的具体时间“越快越好”。而广州、上海等地则加紧布局,分别以试行新出租车、备好软硬件等方式静候新政的到来。

官方表示新政出台“越快越好”

去年10月,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 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管理办法》),开始为期1个月的社会意见征集。不过截至昨日,距离《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的发布(去年 10月10日)与结束征集意见,已分别过去5个月和4个月。

本月初,杨传堂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出租车指导意见和专车管理办法已经制订,并多次听取了意见。在被问及出台时间时,杨传堂说:“越快越好,这一点我比你们都着急。”

杨传堂还向媒体透露,充分吸纳社会意见后,交通部正在进一步优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鼓励差别化、多样化服务,进一步规范经营,推动出租车与专车融合发展。此外,还将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创新对互联网平台新兴服务业态监管的模式和技术手段。

然而,交通部至今没有公布时间表,而杨传堂在回应媒体时强调“指导意见是顶层设计,办法则由多个部委共同研究”,这使两大新政具体何时能出台显得难以估摸。

广州还在为出租车改革试水

记者了解到,虽然交通部未透露新政出台时间和试点城市,但广州、上海等地已在积极准备出租车改革和专车新政的相关工作。

近期,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就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广州正投入200台新型出租车悄然内测。从韩志鹏提供的图片来看,这一由广汽集团生产的雷凌双擎轿车,是亮橙色的油电混合动力车。这就是最大的特色吗?事实上,作为广州首款混合动力示范出租车,广州丽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于上月初投入50台作为出租车上路公开运营。但羊城晚报记者从丽新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与以上提及的新款出租车是同款,但并非一回事。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这个被韩志鹏称为“颠覆性革命式改革”的内测,是一个独立的出租车改革项目,既区别于已上路运营的新款混合动力车,也并非官方网约车如约的士的新版,很可能代表广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方向。

广州如约的士方面,如约平台联盟企业、白云集团董事长邓志诚表示,广州目前成功测试注册人数已超过4万人,总体内测车辆已达660多台;另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透露的信息,广州市交委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采购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成功中标的是市交委旗下的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根据媒体报道,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和强生出租车公司也在加紧布局“网约车”业务,准备好了首批车辆和软件平台等待新政的到来;宁波则于3月1日起启动出租汽车运价机制改革和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清算工作。

虽然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建议暂缓实行《管理办法》,鼓励各地方“先行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但根据近半年广州市交委历次的表态来看,广州仍将选择等待国家政策,再正式对外启动出租车改革和专车新政。

微信号:chezhuzhijia

热辣点评 新鲜车讯 用车解惑

扫码或搜索微信号即可实时获取

车主之家 用心为车主办实事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