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比亚迪已与百度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近日参加第一财经最佳商业领袖颁奖活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该企业不仅自身已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还与百度合作研发两三个月了。

无人驾驶汽车热潮正袭来,谷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宝马、奔驰、丰田等车企已正在无人驾驶领域赛跑。如今,这一阵营又添了一名重量级选手,那就是刚晋升全球头号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比亚迪。

具有战略性前瞻眼光的王传福,于2005年开始打造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以及电动车三大绿色梦想,通过10年不懈努力,终于在2015年以6.59万辆的成绩单登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且去年在太阳能板块实现扭亏为盈。抓住了电动化契机的比亚迪,也已开始在智能化、互联网化等方面布局。

“我们已在研究无人驾驶,原来是内部在做,但在研发无人驾驶过程中,需要很精密的地图,没有精密的地图很难做好,而百度有这个优势。因此,我们整车厂要和有地图的这种厂家去合作,这样可以使这项业务做得更好。”王传福说,有些特殊领域,比如出租车、大巴,可能是特别迫切要无人驾驶,因为在这些领域无人驾驶可以节省人工成本。

继18世纪中叶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引起了世界性的产业革命之后,汽车产业一次次被新技术推动前行,如今正迎来第四次革命,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以及社会化将代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在16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6)上,全球战略咨询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副总裁Anand Shah在以“智能汽车与汽车共享:梦想走进现实”为主题演讲时表示,无人驾驶可能会改变整个汽车行业的现状。

已将无人驾驶汽车开上公路的谷歌公司表示,希望与传统汽车厂商和元件供应商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而百度的无人驾驶车也已在国内首次实现在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就在去年12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车高调亮相,该公司CEO李彦宏介绍了百度无人车的进展情况,包括其自主研发程度、最高时速、成本、量产计划等问题。

无人驾驶汽车产业被认为发展潜力巨大,在今年1月初举行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多家汽车厂商发布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产品与技术。有报道称,未来3至5年内,预计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考虑到汽车无人驾驶的巨大市场空间,国内外互联网和传统汽车制造巨头目前都在纷纷加码布局该领域。

无人驾驶技术对“技术狂人” 王传福来说也是非常有吸引力。在他看来,无人驾驶现是处于概念阶段,从技术上讲应该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而随着技术的完善以后,无人驾驶是完全可行的,但有可能会碰到一些法律上的问题,“以后假如说阻碍无人驾驶的发展,绝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法律上的问题”。

王传福还谈到,目前比亚迪在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应用上暂时还没有计划,该公司还只是当成一个研究去做。他认为,比亚迪现在更主要的是将精力放在通过智能控制减少车祸,将现有的行车安全率提升十倍,这是比亚迪当下发展的重中之重。

微信号:chezhuzhijia

热辣点评 新鲜车讯 用车解惑

扫码或搜索微信号即可实时获取

车主之家 用心为车主办实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