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徐骏卸任副总裁 再现人事变动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央视“3·15晚会”曝出的车易拍价格猫腻,再次将二手车市场的“痛点”摆上台面。由于近年来国内车市的较快发展,二手车市场的需求也随之上升。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额超5000亿元。面对如此大体量的市场,一批二手车电商平台开始杀入其中,借助平台优势抢占二手车交易份额。但是,此前二手车线下出现的车辆价格“潜规则”、检测专业性差等弊端,并未由于交易平台的变更而消失,交易缺乏透明度的现象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认为,在二手车交 易相关法规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如何使交易透明化,尽快建立起诚信服务体系,成为二手车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价格不透明一直是二手车交易的“痛点”之一。在曝光的车易拍交易中,卖家在易置换页面中看到的成交价,比买家在车易拍子品牌“快易拍”中看 到的成交价低。对此,车易拍方面解释称,中间的差价为留给经销商的服务费,是行业普遍规则,今后会在交易中进行明示。业内普遍认为,本次二手车电商平台暴 露出的“潜规则”,只是以往线下交易缺乏透明的延续。

一位二手车行业专家透露,二手车交易中的服务费也被称为渠道费,通常为成交价的3%,此前在线下交易时,二手车商也会在不告知卖家的情况收取该费 用,这已经成为二手车行业的惯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这种缺乏诚信的行业‘潜规则’,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最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价格缺乏透明的同时,二手车的售前检测也缺乏标准化流程。数据显示,目前在二手车检测及估价过程中,近七成的检测师仅依靠个人经 验、眼力来进行二手车检测,缺乏专业检测流程。据了解,在专业检测流程的缺失下,曾经出现将2013款车型当做2011款进行估价,以及人为减少车辆行驶 里程“调表车”蒙混过关的现象发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每辆二手车的状况和价格不尽相同,如果引入第三方估价平台,能够在行业内进行价 格信息公开,对二手车交易的价格信息透明将起到一定作用。”

面对市场上的交易混乱,目前已经有机构开始尝试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化。日前,北京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推出“诚信服务体 系”2.0版,联合车猫、UC认证、58快拍等四家检测服务机构,以及延保服务机构宝固汽车和相关维修服务企业,共同推出二手车诚信服务承诺。据介绍,今 后在亚市销售的二手车都将具有第三方检测认证报告,并且检测符合标准的车辆都将由亚市免费提供一个月的宝固质保服务。一旦出现质保问题消费者就可以直接送 到亚市内的维修服务点进行维修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机构进行交易透明化的尝试,能够在一定区域内建立起二手车诚信体系,但对于整体二手车市场来说,未来仍然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

微信号:chezhuzhijia

热辣点评 新鲜车讯 用车解惑

扫码或搜索微信号即可实时获取

车主之家 用心为车主办实事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