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喜欢你的工作,是吗?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今天这个话题源自我一个朋友的提问。

上次有写到自己在工作中经历自述:5年上海后市场销售的内心*白!,后来我那个朋友W先生(倍耐力轮胎上海区域销售) ,晚上打电话和我说,你是我见过印象*深刻的汽车后市场厂家销售,你很喜欢你的工作,是吗?

就在今天晨跑的时候,我就在一直想,我是真的很喜欢我的工作吗?

01

我们会经常听到别人说这样的一句话:我比你自己都了解你。可是,事实上,会有人比本人还了解自己的吗?起码,我自己很了解我自己。我是那样一个不太喜欢说话,可是内心却渴望和别人交流 在众人面前乐观自己*自一人常常悲观的人,是的,我就是这样的矛盾。可是这就是真实的我。

我先说我的性格,因为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

回到工是否喜欢工作的话题。

说实话,我对我自己的工作从事了以后才喜欢上的。下面我想对这句废话以我个人的经历展开略微讨论一下。

我这个人用文明点词语形容属于慢热型的用粗鲁的话说我是那种反应比别人迟钝半拍子的人,*要命的是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或者说没有什么可以拿来糊口的兴趣爱好。

02

我目前的工作是在汽车后市场做易损件的销售,如果要分三个关键词语的话就是: 汽车后市场/易损件/销售

先从销售说起,其实我*初的想法不是做销售,我在学校学的是汽车检测专业那个时候我们有几个同学为了能够学到技术,会在暑假的时候跑到修理厂去做学徒,同样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在暑假要毕业的时候,我会骑车自行车和同学一起去修理厂问人家要不要学徒,**个暑假前我和隔壁宿舍的Y同学礼拜天会骑车自行车在南京迈皋桥附近寻找一些汽修厂,那个时候零星的会有**简单的和我们俩聊聊,可是*后还是无所获,要么就是不需要暑假工的要么就是不要学徒的,逐渐我们**说自己是学生,可是还是难找。

现在的我才知道,修理厂的**都喜欢那样熟人**的或者内部**的,*终我们找到了一个汽车美容店 洗车工 45元每天 就这样 。

是的就是这样,本来要去大的**的修理厂学修车的我们*终只能找到一个很小的汽车美容店(其实那个门店仅仅是省政府的定点洗车点,是的,仅仅提供简单的美容轮胎服务)

很多时候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出发点或者说为自己设定的目标都比较理想可是很多时候在我们去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的人会在困难面前退却(我的Y同学就退却了,他暑假直接回家了)有的人会在困难面前妥协(我就是属于妥协的那类人,我没有找到修理厂*终只能妥协去洗车店)有的人会坚持不解(同宿舍的F先生就找到了修理厂去干学徒)。

03

是的,**个暑假我就在洗车,我记得清楚,45元每天我正好洗了45天,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快修店的小伙子能很好的和我聊天的原因,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学了抛光打蜡洗内饰换轮胎补轮胎。当然,所有的业务中洗车我是*熟悉的是吧。

我*初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根本不是什么销售,我只是想安静的靠手艺吃饭,**像我的父母那样凭体力劳动挣钱。因为,在我们亲戚当中有手艺的人生活都蛮好的,所以我的父母总是会有意无意的向我灌输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的观点,哪怕就现在他们也会时不时的让我去学一门手艺总是认为我这样的业务工作不长久,可是他们总是错误的把手艺简单的看做诸如 木匠 修车 水电工这一类人,*初的我也是这样片面的认为。

榜样的力量我们真的不能忽视,或者说标杆 典型的作用真的很重要。我的堂哥为我们这个家族演绎了一个活生生的奋斗史,大学毕业来上海在利乐做销售(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家很厉害的企业),从销售助理干到了销售经理。似乎身边的真实案例要远比我们看再多的励志故事有用,就这样,我也打算干销售,我就开始按照我的专业寻找企业,我开始了我一个销售工作销售汽车制动卡钳。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在我们做出很多选择的时候,往往是我们看到了身边的人成功,我们去模仿他们,按照他们的奋斗线路一步步走下去。因为,我们内心认为那样的路线不会错的,因为那个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情。

所有的上面我只是想说其实我*初的想法不是业务,那就更谈不上喜欢了,仅仅是想去模仿别人成功的路线,仅此而已。

04

上面我提过,我自己是属于那样慢热型的人,我在干销售的过程中逐渐的喜欢上这个后市场销售工作。

*初的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后市场,如果不是这样发达的自媒体,我都不知道要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我的行业。

后市场的销售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不直接面对消费者,我们常常打交道的是那些修理厂,他们就像快消品行业的超市一般,只是,他们比超市更加注重技术支持 人工服务。有的时候我们同行之间都会在一起说苦逼,汽配行业的销售带有的技术含量相对来说要高于快消行业,可是事实是收入要低于大多数快消品的销售。在没有和快消行业销售接触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可是,我们很多时候忘记自己也仅仅是公司的简单培训后投放前线的,那些什么所谓的技术含量只是简单的产品知识,那是销售*基础的技能。

05

如果你为你身边的同事朋友,你问他们是否喜欢他自己的工作,往往绝大数人会和你说不知道喜不喜欢,那仅仅是工作而已。

如何去判别一个人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呢?

我感觉很简单,只要看他的朋友圈就会知道。

我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面,每天都会有一些人发他自己公司的产品卖点,公司信息,或者行业资讯。因为,我会用我自己的思维去考量,首先,我自己喜欢在里面分享产品信息或者行业资讯,我会想,如果他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怎么会坚持每天都发,*起码他已经把工作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事实就是这样,工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当然,这个只是简单的判别,或者说这种判别仅仅限于在我这个层次的岗位人员。因为,很多的行业大佬是不会去发的,因为,他们真的很忙,他们的工作是生活中绝大部分,是的,当工作是你生活中绝大部分的那个时候,他**是简单工作,那个是事业。那就没有必要去讨论喜不喜欢之分

06

我自己时候一个喜欢阅读的人,同时我也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因为我在从事了易损件销售的时候,我就会刻意的去看快消行业销售案例因为我总是认为易损件的销售和快消行业是那样的相似,将产品在超市在展示,只不过快消是超市,易损件是汽修厂,而**快消的人是导购或者消费者自己,而易损件往往是汽修厂的**和机修师傅,可是相互之间是有那么多的共同之处我总是希望能够从中找出类似的案例用在我们自己身上。如果从这个逻辑上推理我是喜欢我的工作的。

我不是喜欢给自己或者他人灌鸡汤的人,我仅仅是想记录我自己的点滴生活经历去和别人分享。

本文由李靳 授权刊载。看完本文,你有答案了吗?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吗?

使用车商通,让你更喜欢现在的工作!车商通现可免费申请基础版,点击链接即可申请!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