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秒招 菜鸟也能鉴别出汽车音响好坏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众所皆知,车载音响的组成部门通常由主机、喇叭、功放和超低音四部分组成,而超低音的最大功能是可以让音场延伸,令音乐有种柔媚的感觉。然而,加装车载超低音却是门技术活,如果选择不当,则会适得其反,音乐听起来朦胧而杂乱。

超低音喇叭音频定位的选择

首先从人耳朵能听到的音频范围来说,其范围在20Hz的极低频到20000Hz极高频之间,若是改装后的音响,其高音喇叭的音频范围一般可以覆盖到20000Hz的,但低音喇叭若想低至20Hz却极为困难。就我们常见的音响喇叭来看,5英寸、6英寸的中低音单体喇叭由于其喇叭音盆面积以及运作冲程的限制,能播放出60Hz的极低频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倘若音场布局不合理,或者安装条件较差的,甚至连100Hz以下的低频音都会存在困难,这样的喇叭听起来低音干沉,没有动感,失去了本有的弹性,而且整个音场的宽广度和延伸感都会受到限制,音乐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轻飘于空中,头重脚轻没有安全感。所以,低音喇叭的音质范围受限就得低于100Hz,当然,60Hz更好,而能达到20Hz的几乎是没有。

多少价位的超低音喇叭才合适?

目前,市面上主流超低音喇叭其价格范围大概为200到2000元不等,而不同价格的喇叭其档次也会不一样。例如,价格范围在200到500元的超低音,其喇叭大多是把功放和超重低音喇叭设置在一个圆形的共振桶里,即我们所说的一体化、圆筒式低音炮,这类喇叭的低音炮功率较低(60W左右),其低音下沉感比较拖沓,没有干净利落的节拍感。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低音喇叭,其价格范围都在500到1500元之间,这种设备大都是安放在方体有源低音箱里,不过这种喇叭也是一体化设计,但却能够达到300W左右的功率,其音质也比圆筒喇叭更结实有力,节拍也会清晰不少。不过,这种喇叭却需要安装上的技巧,如把它安装在车厢后部,则超低音听起来会像是从车头前下方发出,所以,对于这类喇叭的安装,车主需注意把其安装在车厢前部,这样便能同中音场互相融合,音质听起来也更舒畅。

除了市场主流喇叭外,接下来便是发烧友的选择,这种2000元以上的超低音系统通常会把功放独立出来,外置后的喇叭利于散热而且可以承受更大的电流压力(360W~1000W),其地音频也能得到很好控制,音乐感也更强,车主不仅能够感受到低音的弹性,也能感觉重音在速度上有个很好的提升。

喇叭好音质就一定好吗?

低音的节奏感除了对喇叭质量要求较严外,其实对于安装于调制的过程要求更为严格,也就是说,喇叭好,音质不一定会好,这与技师调试的功底有很大关系。

对于汽车音响的调制,车主需注意的是,安装工人是否选用了功率不相匹配的电源线材,如材料出错,则不能为超低音系统提供足够的功率,也就是说,当声音较大时,低音效果是完全不能体现的,而是会发出嗡嗡的背景乐,冲击感和节奏感也跟不上节拍。此外,如果超低音未能与中高音形成融合,则人耳所听出来的感觉会低音过重,掩盖了中音的效果。

如果你是外行 如何简单判断喇叭效果?

如果你对音频、安装位置、调试都不太在行,那么这里有鉴别超低音喇叭最简单的判断标准。首先,你坐在车内,安静聆听超低音喇叭是否是由前下方发出,那种感觉就像是从中控台位置发出,但音质却是由脚底油然升起,这样也就说明其低音与中高音是融为一体了。其次,你听到的音乐要有通透感,除了节拍明显外,音乐的层次感也会比较清晰,如果你聆听到的音乐比较朦胧,则低音效果不达标。最后,你尽可能的调高功率,一般来讲,超低音系统的功率越大越好,因为这意味着其能承受的声压及发声的响度就越大。所以,除了亲身聆听外,其喇叭本身材质也是关键,如果你实在不会选,价钱却可以说话。

标签: 汽车音响好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