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速巡航成中高级汽车标配 不当使用存隐患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走访顺德车市发现,目前定速巡航装置已经成了不少中高级车的标准配置,但业内人士提醒,定速巡航并非万能,一定要在合适的路段采用正确的方法使用,否则不但不会带来便利,可能还会造成一些危险情况的发生。尤其是长时间使用定速巡航系统,驾驶者容易犯困,因此在长途驾驶过程中,更应谨慎使用定速巡航系统。

事件:启动定速巡航 汽车无法制动

此事发生于11月19日,但直到近日经媒体广泛报道后才引起人们对定速巡航系统的关注。当日,浙江车主马先生驶上高速公路后,他开启了定速巡航功能,将时速设定在125公里/时左右,刹车却失灵了,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济于事,他只好报警。交警部门迅速调集巡逻车为其开道,并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进入上海后,高速公路出现堵车,马先生的车先是左车头与护栏发生刮擦,随后车辆在高速运转过程中来了一个180度甩尾,以至于车辆右侧车身跟护栏发生碰撞后这才停了下来。万幸的是,马先生受伤并不严重。

事后,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汽车的定速巡航系统与制动系统是两个独立的系统,一般情况下,只要踩住刹车或者直接按下关闭按键,定速巡航的功能就会被关闭。马先生的车之所以无法制动,可能是由于液压制动系统出现了问题,目前涉事车辆的生产商也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据了解,所谓的定速巡航系统(CRUISE CONTROL SYSTEM) 缩写为CCS,又称为定速巡航行驶装置,速度控制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其作用是按司机要求的速度合开关之后,不用踩油门踏板就自动地保持车速,使车辆以固定的速度行驶。当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车时,司机采用了这种装置,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减轻了疲劳,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车速变化,可以节省燃料。

走访:私装定速巡航存隐患

作为一项高科技辅助驾驶功能,定速巡航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车型。记者走访顺德市场发现,一般10万元以上的家庭轿车,基本都会有这项配置,在高端车型当中,更是一项标配。不少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也都以此为卖点,宣传该功能的实用性,也有不少购车者比较看重这项功能。“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踩油门的确很累,有定速巡航功能的话,会轻松很多”,在某合资品牌的展厅内选购爱车的王先生对记者表示。

记者同时了解到,一些低端轿车,尽管在出厂时并未标配定速巡航系统,但在不少4S店及专业的汽车维修公司,都可以提供定速巡航系统的加装服务,普通汽修店一般收费在五六百元左右,而4S店的收费普遍都在千元以上。不过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并不赞成,认为涉及到系统改造容易出现故障,并且私自加装之后,有可能会影响到汽车的制动距离,造成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介绍,汽车所配备的发电机是根据车出厂时所配备的各种电子配件来综合决定发电量大小的,如果肆意给车辆加装各类电子设备,会对电瓶和发电机造成负担。而定速巡航系统正是用电来传输信号的。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解除定速巡航,刹车总泵的真空辅助器就有可能因供电不足,造成事故隐患。

提醒:使用定速巡航需谨慎

私自加装定速巡航系统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那么如果是原车标配了该系统,使用起来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也未必!

顺德某德系品牌4S店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使用定速巡航系统是有条件的,通常城市道路或交通拥挤的路段,就不适合使用该系统。“一般来说,定速巡航主要是在通行畅顺的高速公路上才可以使用,而且定速巡航设定的时速与实际车速有一定差异,特别是下坡路段,时速可能会超过设定时速,一旦此时经过雷达测速区,可能会因超速被记录。”

业内人士还表示,使用定速巡航之后,司机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驾驶者的疲劳,但在长时间行车过程中,却容易使驾驶者产生对系统的依赖性,甚至更容易犯困,从而增加事故的概率。因此,在长途驾驶时最好慎用定速巡航,如果使用,也最好是间断性使用,因为长期依赖定速巡航易造成精力不集中,而间断性使用定速巡航则可以防止疲劳驾驶。同时还要记得多开窗通风,保持精力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采用常规驾驶姿势时,踩刹车前脚必须要离开油门,收油后车速已开始下降,发动机本身也有制动作用。而使用定速巡航只有在踩下刹车的时候,发动机才停止供油,在这之前都是全速前进的,缺少预减速环节。因此,使用定速巡航时刹车距离要比传统驾驶姿势长,这一点驾驶者也需要密切留意。

标签: 定速巡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