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行车安全 高速路上如遇“突袭”怎么办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事件回放:

3月31日,一辆从成都开往苍溪的大巴途经成德南高速三台段时,一块拳头大的石头砸破挡风玻璃,砸爆司机左眼。

4月8日,在内宜高速公路距自贡收费站约7公里处,突然天降飞石,一辆进口克莱斯勒轿车引擎盖被砸出一个窟窿。当晚,内宜高速路金银湖路段,一辆宜宾白色丰田越野车也遭到袭击。

高速路上飞石致人死伤的悲剧再次发生。17日21时35分许,仁寿县公安局文宫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成自泸赤高速成都往仁寿方向文宫段,一辆轿车挡风玻璃被飞石击穿。事故造成一死两伤。此外,当晚同一时间,警方确认还有3辆车在相同路段遭遇飞石。这4起事故均系3名未成年人扔石头所致。

事故中死伤的是一辆红色三厢轿车的乘客。该车挡风玻璃被飞石击穿,驾驶员赶紧减速靠边停车。经初步检查,车上共5人,坐在驾驶员后面的男子肝腹部被击中,坐在副驾驶的人和后排一妇女轻伤。

随后,驾驶员拨打120、110,并驾车将伤者送到仁寿县医院进行抢救。昨日凌晨5时,被飞石击中肝腹部的男子不治身亡,其余两人伤情无大碍已出院。

警方昨晚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当晚同一时间,同一路段另有3辆车遭遇飞石袭击。其中一辆挡风玻璃受损,另外两辆情况不明。文宫派出所民警经过通宵走访、排查,确定了4起事故系3名未成年人在路边玩耍朝高速路上扔石头所致。目前,3人已被警方控制,此案尚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前晚11时许,当成都商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所有被砸的车辆都已经离开,只有一辆成仁高速路政的工作车闪着警示灯停在这里。一名路政工作人员指着护栏外的一个小坡告诉记者,估计当时砸车的人就是站在这里。虽然石块大多被过往车辆碾碎,但还是能看出攻击车辆的都是很坚硬的石头。路政工作人员表示,石块有大有小,他比划着说:“最大的有海碗那么大。”

对于究竟有多少车辆被砸,路政工作人员称不是太清楚,因为他们到达现场时只剩下两三辆车。在交警取证后,留在现场的当事人全部驾车离去。

当事者讲述

前晚9时30分许,到成都办事的梅先生一行3人驾驶着一辆SUV返回仁寿。当他们行驶到成自泸高速往自贡方向,距离文宫出口还有2公里左右时,梅先生发现路面上有很多碎石,“当时就觉得有点纳闷,还没来得及多想,就被从右侧飞来的一块石头击中了挡风玻璃。”

梅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当时在高速公路上,他不敢立刻停车,只能放缓车速,准备慢慢停到应急车道上,“结果刚拐过那个弯口,就看到前方应急车道上停着七八辆车,全是被石头砸中的车辆。”

梅先生表示,他下车后和几个车主聚在一起,大家都是惊魂未定的模样。其中一位男士手臂被挡风玻璃碎片刺伤,鲜血淋漓。梅先生与其他车主商量后,打了电话报警。

“在我打电话的时候,又陆续来了不少被石头砸中的车辆,加上之前停在这里的车,有十三四辆,大多都是被石头砸中了挡风玻璃或天窗,除了那个手臂受伤的男子外,还有两个人头上都受伤出了血。有一个后来的车主说,他当时看到扔石块的是名男子,就站在高速路护栏外面。”

由于急着回家,梅先生和大多数车主都没有等警方到达现场就先行离开,他的SUV挡风玻璃被砸成了蜘蛛网状,雨刮器也被砸断。他表示,“整块挡风玻璃都要换,再加上雨刮器,怎么也要几千块吧。不过现在想起来,当时人没事就是万幸,毕竟车速都是100~120公里,运气不好是会出大事的。”

律师说法:飞石受害者该找谁负责?

四川新念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新年表示,如果确定是这3个未成年人扔的石头,则可以向其监护人索赔和追究相关责任。如果有证据表明高速管理部门存在瑕疵等,高速管理部门则要承担补充赔偿责任。主要责任还是在肇事未成年人身上。

警方提醒:高速路上车辆若遇异物“袭击”,请稳稳地踩下刹车,把握好方向,慢慢地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待车辆停稳后,打开双闪灯,摆放警示标志。人员迅速转移到护栏外安全地带并报警。

标签: 留意行车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