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驾照直考: “绿灯”通行尚有多道难关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近日,公安部对网友提问的公开回应,原是对既有法规的一次重申,却引来广泛热议。但真正将公民自主选择学车的权利落到实处,仍然面临诸多困境。

中国正在加速进入汽车社会,拥有驾照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公民的必修课。在驾校实际垄断的情况下,巨大的学车需求与有限的学车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驾考直考的呼声随之高涨。通过自学、私人培训等方式提高学车的效率不存在法律障碍,但学车不同于高考自学,其过程涉及公共安全,必须在严格可控的前提下进行。

对此,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明确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满足三个条件:“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和“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同时,条例还明确,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学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教练员承担责任。

立足现实,自学考驾照并非一些人所想的那么容易,在操作层面还有许多绕不过去的门槛:首先,教练车不同于普通机动车,目前基本上只有驾校才有,个人不能申领牌照。如果为自学而改装,不仅成本高,而且涉嫌违法改装机动车。其次,教练员必须具备一定资质,日常的“好司机”“老手”不是想请就请、想教就教。第三,场地方面,“找条空旷道路自己练”不可行,因为没有驾照的人上路行驶即为无证驾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第四,一旦在学车过程中发生事故,究竟向谁追责、保险是否赔付都是问题。

放眼未来,学车途径的多元化是一种趋势,世界上一些国家已有类似做法,通过严把考试关来确保新驾驶人达到文明安全开车上路的技能水平。当前,我国放开自学、私人培训等学车途径还缺乏政策、技术等方面的配套,需要在扎实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相关可操作的细则,逐渐打破驾校的市场垄断,在公民自主学习驾驶的私人权利与社会安全的公共立场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