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行车要注意 轮胎防滑链的使用方法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冬季降雪给车主们的驾车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马路上的积雪由于气温的变化和车轮的碾压出现凝冻现象变得十分光滑,在这样的路面上驾驶带了侧滑和制动距离延长的现象,给行驶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由于国内政策限制,普通车辆并不允许使用带有防滑钉的轮胎上路行驶,虽然有其他类型的雪地胎可供使用,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转掉头或是急刹车同样起不到太大的作用,那究竟什么方式能够最大限度防止侧滑类的情况发生呢?

汽车防滑链简单来说就是将铁链或铆钉网状固定在车轮上,行驶中车轮上的防滑链可以扎根于冻层中从而保证轮胎不会因为接触面过于平滑而出现侧滑等现象。目前市场上车轮防滑品有铁链式和塑化带铆钉式两种。

塑化铆钉防滑链

有的朋友可能在大型运载车辆上见过,车轮外面缠着铁链式的防滑链,这在光滑的积雪路面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滑效果,由于是大型车,自身的重量能够将链条深深地压进凝冻层,再加之特种车辆的轮胎要比家用车轮胎更结实耐磨,所以一般采用铁链防滑链。

链条防滑链

家用轿车在使用防滑链的时候要考虑整车的舒适性,在轮胎参数上来说也并不适合使用铁链防滑链。如果由于个中原因不得不使用的话,务必将轮胎胎压调整到一个合适的维度,以免铁链的突出给轮胎吊子线带来损伤。一般家用轿车可以使用塑化成型的轮胎防滑网,这类防滑品由特殊工艺制造,一般具有抗撕裂、耐磨损、耐低温等特性,外面固定有合金类材质的铆钉,能够有效增强轮胎再雪地中的纵向和横向的扎地里。由于更适用于小型车辆,所以考虑到驾驶舒适性和轮胎参数问题,多数塑化防滑链网状分布更密,这样可以保证防滑链与轮胎的接触面积更大不影响乘坐的舒适性,也相对增加了更多铆钉保证行驶的平稳。

在安装防滑链时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

1.防滑链的选配必须要与轮胎尺寸相符。尺寸过大不仅起不到防滑效果,还有可能由于车轮旋转而脱离轮胎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尺寸过小会对轮胎产生很大的影响,也是对防滑链自身张力的考验,过小的防滑链强行安装由于自身张力被拉大强度变小,再加上车轮带来的压力很容易将链条压断。

2.防滑链必须安装在驱动轮上。车辆的行驶是靠驱动轮的转动来实现的,在湿滑的路面上驱动轮由于加速很容易出现打滑,增加驱动轮的扎地力才能保证车辆更安全的行驶。

3.禁止单轮安装防滑链。单轮安装防滑链造成左右车轮抓地力不一致,车辆加速或减速都会造成侧滑、甩尾等现象。最好的方法是两个驱动轮或四个车轮全部安装,这样下来不管加速还是减速都会带来很好的防滑效果。

4.出行前看好路面情况,如果积雪很少并不建议您使用防滑链。防滑链只适用于积雪过多或者凝冻路面,干燥或有积水的路面能够直接将防滑链突出的作用力反馈到车轮上,对轮胎和驾乘感受带来很大影响,也会因为铆钉与路面接触面积小而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另外安装、拆卸防滑链比较麻烦,最好是在停车场或者路边空地上进行更换,更换前需要设置必要的交通警示标志。

安装了防滑链后,在驾驶上也要注意几个方面:

1.限速。虽然安装了防滑链,但是其作用有限,车主不要因此而“高枕无忧”,何况加速是一方面、制动又是一方面,要真正保证行车安全,还在于车主控制车速。最好将车速控制在50Km/h。

2.忌在干燥路面使用防滑链。上文讲到了防滑链只适合在有积雪的路面上使用。

3.胎压不要太低。有的朋友为了增加台面与地面的接触面积,特意将胎压降低,其实这种做法根本起不到防滑效果,而增加了防滑链由于轮胎亏气,防滑链也会与路面接触的时候凹陷进台面内,不但没有很好的扎地效果损伤轮胎,还会因为轮胎体积的改变而影响防滑链的固定。

标签: 雪地行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