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满月 “防扣分”工具到底有用否?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号称“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第123号令,至今已实施一个多月。在感叹“分数越来越不经扣”的同时,不少车主开始在汽车配件和汽车用品上下功夫。最近,各种“防扣分”道具的热度骤升,还有人花大价钱,专程给汽车进行“防扣分”升级。这些“加配”和“升级”,究竟有没有效果?是不是真能防止被扣分?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家网店月销1800多只“电子狗”

123号令规定,闯红灯由记3分提高到6分。此外,新规对超速的处罚也更为严格——超速50%以上,从原来的记6分提高到12分;超速在20%和50%之间的,对于小型车也要记6分。为防止被抓拍,不少车主想到了“电子狗”。本周一,记者在网上搜了一圈,发现不少出售“电子狗”的网店。最近,这些网店的生意都十分红火,例如淘宝网上一家名为“天边汽车用品专营店”的网店。店内出售各种“电子狗”,各种“电子狗”,价格从100元至500多元不等。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这家店就卖出了1800多只电子狗。

尽管法律并未明文禁止,但各地交管部门历来明确反对车主使用“电子狗”。在淘宝网上,以“电子狗”为关键词的商品搜索,也是被屏蔽的。但这并不影响网店出售“电子狗”——记者发现,不少商家销售的“车载雷达预警器”、“移动测速雷达”等,其实就是“电子狗”。记者使用这些关键词,都能搜到上百件商品。其中,月销几百,甚至上千的并不在少数。

“一旦前面有抓拍的探头,它就会报警。几乎百分之百准确,这样你就不用担心被扣分了。”一家网店的店主向记者介绍,“而且它的体积很小,还能随时一键关闭。就算有人来查,也肯定查不到。”

“防扣分”工具,最近很流行

除了闯红灯和超速,123号令在其他交通违章方面,也比以往更严。例如123号令规定,开车打电话或者接听手机,将被记2分。这就引发车载蓝牙电话的热销——单价80元的即插即用型车载蓝牙电话,近一个月卖出了近3000台。“卖了三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火。”网店掌柜告诉记者。

相对这种车载蓝牙,不少车主更是直接将车辆升级,将蓝牙系统植入车内。杭州中德汽车维修部负责人周卫平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100多辆车专程来店升级了车载蓝牙系统。“不少车子的低配车型,是没有蓝牙系统的。经过升级以后,只要在方向盘上按一个键,就能接电话了,连耳机都不用。”周卫平表示,来进行蓝牙升级的,以宝马5系和保时捷卡宴居多。因为是豪车,升级的价格在几千至上万元不等。“但为了能更方便、更安全,车主还是选择直接升级。”

“还有安全带提醒系统。”周卫平说,一些车型在出厂时,只有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提醒,副驾驶是不提醒的;还有些车,或者未系安全带提醒持续时间短,或者提醒声音不够响。新交规对于未系安全带,特别是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处罚更严了。因此最近一个月,来升级安全带提醒的车主也不少。

此外,行车记录仪、固封螺丝等,也是最近一个月,车主热衷的汽车用品。不少车主认为,使用行车记录仪,可以帮助判断自己的车究竟有没有闯红灯、闯黄灯;而车牌固封螺丝,则是因为新交规明确,“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行为将记12分。一些以前领过固封螺丝,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安装的车主,一下子急了起来。杭州车主小王,去年上牌的时候拿了固封螺丝,但一直偷懒没装。现在想装了,那套螺丝却找不到了。上周五,他专程去了趟附近的交管服务站,花4元钱又买了一套。“装上以后,总算是放心了。”小王说。该交管站的工作人员称,最近每天都能发出20多套固封螺丝。“其中有相当多是老车主领走的。”

记者观察

哪些是妙招 哪些是昏招

“史上最严交规”下,各种汽车用品可谓各显神通。有些车用品,例如车载蓝牙电话、安全带提醒系统、固封螺丝等等,让车主在免于被扣分危险的同时,开车更加方便,也更为安全。可另外的一些“歪招”,就显得不那么管用了。

“电子狗”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在网上,不少卖家声称自己的“电子狗”百分之百准确,可记者翻看了买家评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一位舟山车主,最近网购了一台带电子狗的导航仪。半个月用下来,他苦不堪言。在给店主的留言中,他这样写道:“家住小县城,城区本来就只有三个探头。可装了电子狗以后,经常冷不丁来个报警,害得我动不动就急刹车。现在,我开车都不敢开导航,就怕急刹车出事故!”还有一些购买了“电子狗”的车主,则表示它的准确率值得怀疑——“一直开着电子狗,为什么我还是收到了3张超速罚单?要求退货!”另一位车主表示。

事实上,对于在道路上设置限速,交管部门的出发点,就是在危险路段限制车辆速度,防止事故发生。如果用了“电子狗”,很有可能引发车主“没监控就超速”的习惯。据记者所知,针对“电子狗”,不少地方的交警也有反制措施。例如目前,一些公路已经采用“区间测速”的检查方式。即取车辆之前行驶的一段路程,测出它的平均速度。如果高于限速,则这辆车肯定超速了。如果采取“区间测速”,“电子狗”当然就失灵了。

此外,行车记录仪是不是能够防止“闯红”、“闯黄”扣分,也存在争议。因为行车记录仪所拍摄的,一般是汽车的前部区域。对于车子是否越线,行车记录仪很可能拍不到。另外,对于行车记录仪的内容,交警能不能取信,也是个问题。“对于红灯和黄灯,最好还是由驾驶员本人来判断,如遇路口提前减速,仔细观察后确认安全再通过,最好不要借助各类电子仪器。“杭州市交警支队的一位民警表示。

标签: 新交规满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