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猛烈加油、频繁刹车 汽车省油技巧汇总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油价下降令人欣喜,但我们还是要在省油方面多花心思,争取享受更多实惠。那么,我们有什么妙法可以省油一点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方法,希望可以为广大车主节省一些油耗方面的支出。

加装防爆膜,合理使用空调

其实汽车贴膜之后是有一定的节油功能。贴膜后能有效降低可见光和近红外能量的进入,使引起车内温度上升的热源大大降低,车内温度下降,相应的减少了空调制冷油耗,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贴膜后,由于车内所进的热量减少,室内温度会较快达到空调设定温度并保持的时间要更长久一些,空调压缩机启动的频率减少,故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降低油耗的作用。原理与少开空调是一样的。双管齐下,首先节约了一部分的油耗。

当然,事情都是具有相对性,少开空调省油的“真理”也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正常的情况下,汽车运行中,燃油主要消耗在汽车行驶时的风阻力、车轮滚动的阻力、坡道的阻力以及发动机自身的消耗,这些是车辆上路行驶所不可避免的消耗。一般情况下,车载空调制冷时会增加燃油消耗10%以上,在气温适宜,时速小于  60公里时,通过开窗通风会比打空调更省油,但当车速高于80公里/小时,开窗会增加车辆风阻,此时,反而关窗开着空调更为省油。

保持轮胎压力正常、更换节能轮胎

轮胎因为充气不足的时候将会影响到耗油量,当轮胎压力过小的时候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大行驶的阻力更大,那么车辆自然也就更废油了。相同的道理,排量、型号、负载等等都一样的车型假设A车使用了原配轮胎而B车选用了胎宽更大的轮胎,那么由于车辆行驶阻力的加大B车也会比A车消耗更多的燃油。当然如果车主把轮胎气压充的太多和更换胎宽过窄的轮胎,则会增大爆胎、轮胎偏磨和降低行驶舒适型的可能。

对于轮胎正确选用,也可以起到一定减低油耗的作用。如果轮胎越宽,那么着地面积也就越大,与地面的依附力也越大,显然的,爱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增加排除阻力的油耗量。反之,如果轮胎宽的面积狡窄,那么他的刹车效果就会降低,这时所需要的油耗仍然较大。所以为爱车选择适中的轮胎还是有必要的。

选购节能轮胎,能够节约5%-6%的油耗。横滨轮胎A380通过独特的花纹和全新的配方,可达到节能6%的效果。米其林节能轮胎EnergyXM1能节约燃油5%。

出行有计划,避免行驶在拥挤道路上或频繁变换车道

很多大城市都会发生堵车的情况,而一些老练的司机则会在出发点和目的地之间选择一条最不拥挤的路线。对于这一点建议车主朋友们提前计划行车路线,留意地方的交通信息和路况避开拥堵路段。因为减少车辆的起步、停车,按照经济时速行驶,这就等于是为您节省了燃油。

频繁变道必然要进行急加速和急减速的操作,急加速使得发动机燃烧不充分,油耗、排放反而增加,有试验表明,在5挡位置时速由每小时70公里加速到100公里,急加速和缓加速的油耗相差达6%,而减速操作上,采取预见性的滑行减速相对于急踩刹车减速可节省2%-6%的燃油。

除此之外,一些基础的驾驶操作,包括发动机的启动,汽车平稳起步、正确的换挡时刻选择,也是决定车辆油耗的重要方面,范健提醒驾驶者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遇到的红绿灯和堵车现象,保持一贯的缓加速、平稳起步、不频繁变更车道超车,要进行预见性减速,尽量少地使用急刹车。

良好的开车习惯,避免猛烈加油、频繁刹车

避免空挡滑行:许多车友以为让汽车空挡滑行会更省油。这不仅被交通法规明令禁止,对于电喷发动机的汽车来说也并不省油。大多数电喷发动机的电控系统具有减速减油或断油功能,所以电喷车高速带挡滑行时才会更省油,空挡反而更加费油。

尽量保持经济时速行驶: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最省油,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低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会大幅度上升。还有许多初学者直到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很多后才加挡,这会造成燃油浪费。

合理使用高低挡:低挡行驶会消耗更多燃油,所以在驾驶手动变速器的车辆时,在车速稳定下来以后应及时换成高挡,同时保持一定速度匀速行驶,这样才最为经济。反之,如果猛踩油门会使发动机处于不必要的高速运转,无疑也会加大油耗。

如果车辆配有定速巡航模式,合理使用下也可以帮助车主省油。一般来讲,定速巡航模式短距离的省油情况并不明显,因为车子被定速后,无论路况如何速度是不变的,这就意味着电子油门在暗中不停调整,从而导致发动机转速忽高忽低,比较费油。但是如果长距离在相同路况上驾驶,定速巡航模式的使用还是比人为控制省油。

相关报道:汽车省油技巧 小排量车不宜猛开空调 http://jiashi.16888.com/syjq/2013/0415/227138.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