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汽车后市场为何难成长出大品牌?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汽车后市场很大,品类繁杂,加上前市场部分4S店的业务渗透,掩盖得后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更加微弱,整个汽车后市场知名品牌的品牌价值与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市场容量相比,显得微乎其微。那汽车后市场为什么难成长出大品牌呢?

未掌握核心科技

很多人知道在汽车后市场打拼,需要一定的技术,但是很少又有人注意到,作为基础的产品,如果产品品质不过硬,想在沙地上筑起坚固的房子,是难上加难。因为核心科技不在中国人手中,所以很多贴牌的产品都是“德国制造”“美国制造”“日本制造”“欧洲品质”等等,这并不能解决品牌发展的根本问题,这类有真正进口产品的企业只能算是外资企业在国内的渠道商。

单个品类市场容量狭小

汽车后市场单个品类市场容量狭小,容易与其它品类之间相互掣肘。汽车后市场涵括美容养护、维修保养、电子、改装、零部件等等,虽说整个汽车后市场容量有六千多个亿,但是单个的细分市场,比较起来又显得弱小,从而最终出现很多品类共用使用一个终端,最终出现单个的品类在同一个(同一种)终端之间形成竞争关系。不同的产品,不同的销售理念,不同的操作要求方式,从而给终端服务人员提高了掌握相关技能的门槛,最终形成品类之间的相互掣肘。

部分品类的服务链条太长

部分品类的服务链条太长,对服务质量保证统一性构成了难题。还是以汽车美容为例,其又可以细分为洗车、打蜡、镀膜、镀晶等等多种服务项目,首先对相关产品质量提出了要求,其次,对整个施工流程手法,最终形成的服务质量提出了要求。在长长的服务链条中,稍微其中一个链条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服务质量,从而出现服务质量难于统一,让客户持久满意的现状。换言之,影响最终服务质量的因素太多。

部分项目与车主之间的黏性弱

部分项目与车主之间的黏性弱,难于在车主之间形成持久的影响力。比如养护,换机油,很多车主一年换一次机油,都可以长久不用去关注机油相关信息;比如贴膜,如果初次贴膜,在购车时在4S店赠送了,质量也有一定保证的情况下,车主可能直到车辆报废,都可以不用去关注汽车贴膜相关的信息。这种情况也就决定了汽车后市场的品牌,很难跟快消品领域一样,形成在全国各阶层人士中间,广有影响力,形成巨大品牌价值的品牌。

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制约品牌战略实施

汽车后市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低,从而给品牌战略实施构成了障碍。汽车后市场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相对不高,从业者多半都是中学、中专等文化程度的人,在实施品牌战略中,对相关理念的认识可能不是那么深刻,相关薪酬待遇低,往往也不太愿意去理会各种理念、技法等,多半都是在师傅带徒弟这样一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要打破过去既有的格局太难。

那是不是说汽车后市场就成长不出大的品牌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太阳膜领域的威固,不是提起来行业人都佩服么!那么如何从战略的角度,寻找一条简省的路,建设出大品牌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