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黄派“被酒驾”?记者体验“吹”出酒驾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准备的实验素材:酸梅汤、蛋黄派、可可派及藿香正气水。

实验开始前,志愿者向酒精检测仪吹气,酒精浓度显示为0。

实验场景:

办公室,无风,空气中不含酒精。

实验时间:

7月16日16时

实验设备:

1盒蛋黄派,1盒可可派,1瓶酸梅汤饮料,1盒藿香正气水,1个酒精检测仪

注:

每个实验前,参与实验的志愿者都要先吹一下酒精检测仪,确认检测结果为0mg/100ml。

吃两个蛋黄派就“被酒驾”了?昨日,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志愿者吃过蛋黄派后,通过酒精检测仪检测显示,酒精含量短期内的确可达酒驾标准。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则表示,驾驶员完全不必担心“被酒驾”,食品酒精挥发较快,休息一会再测试,数值就会恢复正常。

公交驾驶员因吃蛋黄派“被酒驾”

此前有媒体报道,日前,济南一名公交驾驶员因早餐吃了几个蛋黄派,在出车前的例行检查中,酒精检测仪上显示的读数高达67mg/100ml。随后,经多人测试,吃蛋黄派后均被检出酒精。

根据国家标准,如果检测浓度达20mg-80mg/100ml(不含80),就是饮酒驾车;浓度达到80mg/100ml(含80)以上,则是醉酒驾车。

昨日,记者买来蛋黄派、可可派、藿香正气水、酸梅汤饮料四种传言能“导致酒驾”的食品和药品进行测试。蛋黄派和可可派的包装上,配料明确注明含有食用酒精,藿香正气水外包装的成分中则注明:辅料为乙醇。酸梅汤饮料包装上的成分中没有发现酒精。

在无风且空气中不含酒精的办公室中,记者通过实验发现,食用前三种食品或药品,通过酒精检测仪均可被检出酒精,其中吃2个蛋黄派就可达到醉驾标准,酒精含量最高的是藿香正气水,达到271mg/100ml。

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口腔中的酒精含量会迅速降低,而喝水会加速该过程。

“被酒驾”可休息后再测或抽血检测

如果因食用此类食品导致“被酒驾”,该如何处理呢?昨日,民警介绍,遇到这种情况会让驾驶员休息一会儿再测试。如果驾驶员没喝酒,那些食品中的酒精挥发较快,只要再次测试,数值就会恢复正常。此外,也可进行最为准确的抽血检测,“所以,驾驶员完全不必担心‘被酒驾"。

此外,民警提醒称,饮酒后驾车谎称是吃了含酒精食品的借口是不可行的,现在交管部门执行24小时查酒驾措施,对酒驾高压打击,除使用先进的设备外,一线民警工作素质也非常高,不会放过心存侥幸的醉酒司机。

实验1

不同人吃派后“醉酒”度不同

实验目的:观察试吃蛋黄派后,不同人的酒精测试结果是否一样。

实验过程:取出三个蛋黄派,分别分给三位志愿者。三人吃下后,不喝水,立即向酒精检测仪吹气。检测仪显示,三人的酒精浓度检测结果分别为73mg/100ml、53mg/100ml、50mg/100ml。

实验分析:不同的人对酒精的敏感度不同,反映出来的结果也不同。这跟人的酒精耐受力有关。

实验2

实验2,志愿者喝下藿香正气水后,看到飙升的浓度值,无法相信地转过身。

藿香正气水一瓶测出“醉驾”

实验目的:试吃不同食品和药品后,观察酒精测试结果是否一样。

实验过程:将1个可可派、1瓶酸梅汤饮料、1瓶藿香正气水分别给三位志愿者。三人食用后,不喝水,立即向酒精检测仪吹气。检测仪显示,三人的酒精浓度检测结果分别为44mg/100ml、0mg/100ml、271mg/100ml。

实验分析:不同的食品和药品中,食用酒精的浓度和分量不同,反映出来的结果也就不同。

实验3

漱口能清除口腔内酒精

实验目的:观察喝水是否能降低口腔内酒精浓度。

实验过程:实验2中,喝完藿香正气水的志愿者,喝两杯纯净水漱口,3分钟后,向酒精检测仪吹气。

酒精检测仪结果显示,志愿者口腔中的酒精浓度为0mg/100ml。

实验分析:酒精易溶于水,喝水能够将口腔中的酒精更快地清除。

实验4

实验4,一志愿者吃下两块蛋黄派后测试酒精浓度,酒精检测仪显示为80。

吃蛋黄派越多酒精浓度越大

实验目的:吃蛋黄派的多少,是否与酒精浓度有关;随着时间推移,口腔内酒精浓度是否会降低。

实验过程:选出两位志愿者A、B,分别吃1个、两个蛋黄派。吃完后,立即向酒精检测仪吹气。

A、B的测试结果分别为:刚吃完50mg/100ml、80mg/100ml,1分钟后16mg/100ml、21mg/100ml,2分钟后6mg/100ml、7mg/100ml,3分钟后均为0mg/100ml。

实验分析:食品中酒精挥发较快。

分析

口腔积聚酒精致暂时超标

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国家标准,在机动车驾驶人的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mg为酒后驾车。确实有很多含有酒精的食品、饮料,驾驶员食用以后可能测出酒精含量。

以前还流传过豆腐乳、某些果汁饮料等食用后被测出口腔内酒精浓度超标,一交警介绍,不同的人对酒精的敏感度不同,反映出来的结果不同,跟人的酒精耐受力有关。

“这些含有食用酒精的食品其实只会短时间在口腔积聚酒精,随着时间变化,酒精浓度会挥发而大大减少以至消失。”他称,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驾驶员不太可能刚吃完这些东西就被检测酒精含量。

“易致酒驾”的食品药品

食品类:腐乳、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醉蟹(螺、虾)、糟鸡(肉)、啤酒鸭、酒酿圆子等。含糖量高的苹果、香蕉、梨、猕猴桃等,如储存不当,会产生酒精。平时吃的木糖醇口香糖,里面也含有酒精。

药品类:藿香正气水、正骨水、十滴水、消咳喘糖浆等一些中成药的成分中含有酒精,易被测出“酒驾”。《中国药典》的记载表明,下列品种含有酒精:寄生追风液、十全大补酒、舒筋活络酒、胡蜂酒、国公酒、三两半药酒等酒剂;云香祛风止疼酊、姜酊、颠茄酊、远志酊等酊剂。不包括外用的酊剂、搽剂、喷雾剂等。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比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等。

标签: 蛋黄派酒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