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驾驶手册 五大驾驶错觉影响驾驶安全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无论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还是在国道、省道上开车,人们其实经常在不经意之间会产生一些错觉,常见的就是会发现远处的水泥路面如波浪般在起伏,且会升起一些朦胧的水汽烟雾类的东西;还有,在太阳光线明亮的高速路上开车,突然进入视线较暗的隧道之中,此时也会因为光线的突然变化,让眼睛一时难以适应而出现错觉。还有很多,因为距离、速度、颜色等等引起的错觉,都应该引起车主的注意,稍有不慎,都可能会给自己驾车行驶带来危险。

速度错觉

行车过程中驾驶员大多是根据观察到的景物移动作参照物来估计车速的,并不是完全依靠车辆自身车速表的指示针来判断。路边景物多时易高估车速,景物少时易低估车速;长时间以某一速度行驶后会对该速度产生适应,对其余速度易于错估,特别是误将高速低估是非常危险的。机动车从郊区驶进城区易发生追尾撞车事故,就是这个原因。

提醒:这种速度的错觉相信每一位车主都曾经经历过,首先需要准确知道自己行使的路面以及将要行使的路面需要的速度是多少,比如,如果前面是国道或者人多车多情况复杂,首先就要减速。其次,要用速度表而不是自己的周围视觉景物来判断此时的车速是多少,下高速时,或者由快速路进入人多的道路时,必须将车速降至45—60公里/小时,这个速度遇到意外情况,能相对的一脚踩住刹车。

距离错觉

对于路上各种类型的车辆,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会车间距、跟车距离产生错觉,使会车的距离不够和跟车的距离过近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常见的有:同样距离,白天看起来近,而在夜间较昏暗时感觉远;前面是大车时感觉距离近,是小车时感觉距离远。

提醒: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自己汽车的速度表,不要超速,并且适当将车速降低一些,不要贪图求快,另外,也要随时注意高速公路边的距离示范提醒牌。

弯度错觉

驾驶员在公路上行驶的快慢,经常随公路的弯度而改变。变速的程度如何也会造成错觉。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驾驶员往往感觉到的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圆弧的长度越短越感到曲率半径小。在连续转弯的山道上行驶,驾驶员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所以在行驶中高速连续急转弯是很危险的。

提醒:要避免在这种高速弯道中出现危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在进弯之前将速度降下来,降到你能控制的范围,比如原来行驶100公里的时速,此时需要降至45—60公里/小时,如果是更急的弯道,甚至是发夹弯(U型弯),再加上是雨天湿滑路面,速度就要更低。

颜色错觉

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周围景物五颜六色,相互交错,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特别是夜间,容易将路口红绿灯当成霓虹灯;把停驶车辆的尾灯当成行驶车辆的尾灯;把前车的刹车灯错看成尾灯等。另外,夏季戴墨色太阳镜时易将浅色物体“滤”掉,产生错觉。

提醒:出现颜色错觉是很危险也很容易发生的,首先提醒驾驶员晚上开车不要戴墨镜,再就是晚上开车车速一定要比白天速度放缓,对于不少人,尤其是近视眼的人来说,夜间开车,综合驾驶能力可能仅为白天的60%,因此,要想保证行车安全,将夜间的车速相应地降低,也会给自己的应变意外增加时间,从而增强紧急处理的能力。

太阳光、反射物体的亮光、车头迎光、夜间远光灯强光等会使驾驶员的视觉一时难以适应,如平头车的明亮车窗、阳光下路旁树木交替变换的阴影、原野上积雪的反光、进出隧道时光线的变化等,都容易使驾驶员产生眩晕,形成光线错觉,从而导致操作失误。

光线错觉

由于受生理、心理、年龄、身体条件及行车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驾驶员在行车中往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觉,导致错误操作而造成险情。因此,驾驶员(特别是新手)应了解这些易引起错觉的特性,并在行车中加以预防,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提醒:平常的光线错觉还好应付,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隧道光线错觉。驾驶车辆驶入隧道前,要打开前照灯、示宽灯和尾灯,还要注意隧道口的信号灯指示和限速标志,提早减速。进入隧道后,要将视线转移到隧道的远处,不要集中在隧道墙壁,以免产生与墙壁碰撞的错觉。在隧道内驾驶,必须严格控制车速,保持足够的车距,稳速行驶,严禁变更车道、超车、停车。在会车时不得使用远光灯,尽量避免使用喇叭。如果车辆在隧道内出现故障,只要车辆还能继续行驶,应尽可能把车驶出隧道。若无法移动或发生事故时,应在距车尾50米至100米处设置故障标志牌,并开启危险警告灯。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