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随货车保持距离  教你如何避让大货车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发布货车十大野蛮行为肇事案例。这些因野蛮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动辄造成数十人伤亡,令人触目惊心。据统计,目前我国货车保有量1900多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总数7.8%,但货车肇事导致死亡人数约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28%。

平时无论是在高速上还是在国道上,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的大小货车,并不一定完全遵章行驶。有时候,当你想超车时,你会发现前面快车道、慢车道甚至是紧急停车道上也铁幕般的有三部大小货车已经形成铜墙铁壁,更可怕的是,很多大货车后面压根就没安装离地间隙短、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撞板,而是肆意张着血盆大口。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面对一台台的大货车,我们应该如何去避让呢,如何才能与其和平共处,安全行车呢?

能超就尽快超过去

在驾驶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前方有载重货车,想要超过去,正确的方法是:先驶离大货车100米左右的距离,观察前方路况,在确保前方路况良好、视线良好的情况下,打超车转向灯、鸣号、频闪大灯,同时观察货车的走向。如果货车并没有占道行驶,且无左摇右晃的倾向,那么就加大油门快速将其超过。超过后不要马上并线到行车道去,最好是能与大货车拉开500米左右的距离后再回至正常行车道上去。在整个过程中,一定要握紧方向盘,在靠近货车的时候,鸣号和频闪大灯要同时进行,缺一不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目的就是告知货车司机,要超车了哟。有时候大货车由于超载的缘故,看不到你闪灯的提示;也有因自身噪音听不到鸣号提示的情况,所以鸣号与闪灯一定要同时进行,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最好都不要间断。即使是货车司机睡着了,他也能被喇叭声唤醒而避免事故发生。切忌在弯道或者路况不明确的情况下,盲目超车。

提醒

不要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货车,我们在高速路上经常能看见载满货物的货车,这些货车很多都属于超载状态,车上货物的重量都不轻。因此遇到这些车辆就一定要超过去。另外,超越货车时应迅速,并时刻留意货车动态。在高速公路上遇上货车,尽快将其超越是正确的做法。不过,我们在超越的过程中,一定要密切留意货车的走向。前面已经提到,货车的盲区比小车大很多,你超它的时候,它未必能发现你的存在。

养成远距离观察货车状况的习惯

观察细节判断货车状况,在路上遇上货车时,我们不妨迅速观察一下这些细节:货物摆放的整齐程度、车辆是否干净、车身的破损程度、轮胎状况等等。观察这些细节,可以作为判断货车状况及司机习惯的依据——货物整齐说明该运输队管理规范;车辆干净及破损少说明司机细心爱惜车(细心的司机开车比较靠谱);轮胎的新旧程度则关系到货车是否存在爆胎隐患。观察这些细节并非没事找事,因为一辆车况较好的大货车不会成为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野兽”,那些外表肮脏破损的货车则是危险源头。

提醒

一般而言,货车行驶的速度远远低于自己开的小车,因此,在发现前面有货车时,就要仔细观察,当然,还要集中精力驾驶,同时注意避让其他的汽车。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