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福克斯车主手册解读(15)汽车燃油篇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在没有新能源出现或普及前,燃油将还是大部分汽车动力的主要来源。燃油加注这个看似很简单很常见的动作,其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 不必要的危害。因此,了解汽车燃油加注和使用的一些注意事项是非常有必要的。

汽车燃油主要分为两种,就是汽油和柴油。其中,汽油的分类是按照它所含的辛烷值分类的,如90#,93#、97#等,辛烷值越高,汽车产生的爆燃的几率越小,也就对发动机越有好处。所以大部分高档车都选用标号较高的汽油。

加油过程解读:

1. 开启油箱门

汽车油箱的开启方式通常有3种情况,一种是最原始的机械钥匙开锁,还有一种是车内按键或拉扣开锁,最后一种是遥控开启,也是目前汽车上常见的一种开启方式。只要汽车处于未锁的状态下,用手按压油箱盖就可以打开。而当全车落锁后,油箱盖也是会锁上的。

2. 拧开油箱盖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汽车的油箱盖是可以直接拧开的,但也有些车是需要用机械钥匙开启,比如上图所示的道奇酷威。

3. 查看油箱上的加注提醒

在不确定车辆所使用的燃油类型时,最好是查看一下油箱盖上的标注。避免因加错燃油而损坏爱车。

4. 加注燃油

燃油加注的这个动作,通常情况下都是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来操作,所以很多人就觉得没什么可了解的。其实,现在国内已经有在普及自动加油机了,了解燃油加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加油枪第二次跳枪后应立即停止加油。否则多余的燃油占据了邮箱膨胀空间会导致燃油溢出,会导致其他车辆/行人造成危害。

5. 取加油枪

取加油枪前最好等待10S以上,这样可以使加油枪内定剩余燃油流入油箱。在杜绝浪费的同时又避免流到外面而产生的安全隐患。

燃油加注/使用注意事项:

1. 熟悉车辆使用的燃油,避免加错燃油。

2. 取出加油嘴前最好等待10s,使加油嘴内的剩余燃油流入邮箱。

3. 禁止将水掺入到燃油内,如不小心有水进入到邮箱内,一定要专业4S店检查维修。

汽车加错油的危害:

汽车加错油,通常会出现问题的有三种情况,分别是汽油车加入了柴油、柴油车加入了汽油、亦或者高档汽车加入了低标号油。

汽油加成柴油。

给汽油车加了柴油,问题比较严重。理论上讲,由于汽油和柴油燃烧方式不同,所以汽油车加入柴油后,会出现抖车、尾气冒黑烟甚至无法打着火等现象。如果使用,会损坏整个油路系统,甚至可能造成发动机报废。车主如果发现加错了油,应尽快联系专修厂,清理油箱和油路系统,然后再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不要点火以免伤车。更重要的是,这种损坏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之内。

柴油加成汽油。

相反,柴油引擎加入汽油,起初引擎还发动得了,但马上就没劲儿了。开了一段路后,引擎异声变高、怠速变得不安定,同时排气管开始冒白烟。引擎受损小的阶段若能及时发现,马上换掉燃料,引擎不用特别做调整,仍可以使用。

高标号油加成低标号油。

如97号加成93号,93号加成90号,如果标号差别不大,车辆会出现动力不足、油耗飙高等情况,车主不用过于担心。只要不是长期使用,就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损害。

若标号差别较大,例如把97号加成了90号,在车子还没有发动的情况下,应当场把油箱中的汽油导出来,建议车主联系维修厂清理油箱和油路系统。

注:一旦加错燃油,切勿起动发动机。不然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坏。要立即停车并运到专业4S店检查。

温馨提醒:1.停车时,严禁将车停在干草或干树叶之上,并应及时清除行驶中附着在排期管上的易燃物。发动机熄火后,排气管仍会释放大量的热量。因此存在引发火灾的潜在风险。

2. 使用高压喷嘴枪洗车时,只能在大于20cm的距离对加油口盖做简单的清洗,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