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省油当乐趣 可以试一试有目的的节油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关于省油的介绍文章多不胜数,许多人是看过即忘,实际使用,还是我行我素。节油贵在坚持,应不时地提醒自己,不要大脚油门,不要高速超车,空调要省着开……许多人会觉得很无趣,驾驶乐趣会大打折扣。实不然,省油也是一种乐趣。在过去,开得快的汽车更容易被人记住,那是因为油价低;现在是自己开车,能够省钱,一分也不要错过。应学着将省油当乐趣,可以尝试互相提醒,老公开车,老婆提醒;老婆开车时,老公在旁边提点。有目的地节油,省下的钱极为可观,可以试一试。

1.少开空调

据不完全统计,开空调与否,油耗差别达到1~1.5L/100km;空调温度每低1摄氏度,油耗差距在0.05~0.1L/100km。若温度允许,应尽量摇下车窗。不过,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关闭空调:当时速低于64km/h,摇下车窗,关闭空调;当车速超过72km/h时,则是关窗开空调,因为空气阻力将比空调消耗更多的燃油。在广州开车,不开空调是强人所难,但将温度调到26℃不会觉得热,也不会觉得冷的温度相信不是什么难事。

2.留意胎压

安全前提下,多打点气这是不少老司机的做法。稍高的胎压确实有利于降低油耗,但另外一面是容易爆胎。冬天或可尝试,酷暑却万万不能,因为酷暑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爆胎的季节。不少车主为降低酷暑爆胎几率,故意降低胎压,此举也大可不必,在充气不足的情况下,四个轮胎的胎压每下降1psi,燃油经济指数损失约0.3%。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完全依赖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来检测轮胎是否充气不足,建议每月用计量器检测一次。

3.选择正确的机油

什么都可以省,机油不能省。建议使用厂商推荐的等级机油,自己购买亦可,但等级要高于厂商推荐机油。正确选用机油,可以最大化减小发动机摩擦,从而减少发动机的工作负荷,有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1%至2%。此外,不同机油的工作温度范围也不完全相同,购买之前一定要看清楚。

4.扭紧油箱盖

汽油容易挥发,夏天尤甚,所以,每次加油后,切记拧紧你的油箱盖。根据美国探索频道的一份报告,这种情况每年浪费的燃油高达5.6亿升。油箱盖丢失或没拧紧,会直接降低燃油经济性1%~2%。

5.避免频繁加速

高温之下,车主容易烦躁,比起其他季节,会多做一些增加油耗的动作,如:踩大油门,提高速度;频繁加减挡,追求“操控感”;在高速上频频变线,连续超车等。建议要控制好自己,偶尔飙一飙尚可,但不能经常如此。频繁加减挡会增加车辆油耗,在市区行驶,超速、加速、刹车等动作可减少5%的行驶里程,而在高速公路上,这个数字高达33%。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应尽量保持车辆匀速行驶,避免频繁换挡,适当使用高挡位也可以有效地提升燃油经济性,在高速公路上,利用高挡位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转速,省油同时能减少发动机磨损。

6.控制行车速度

值得重点提一下的是速度控制。大部分车主认为路上的限速路标完全只是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其实它也包含了对燃油经济性的考量。保持适当的行车速度对降低油耗的作用非常大。虽然每辆车的最佳油耗速度(或速度范围)不尽相同,但当车速超过每小时96公里时,燃油经济性将快速下降。当时速超过96公里时,时速每增加8公里所造成的多余燃油消耗花费相当于每升汽油又涨了几毛钱。

7.保持空气滤清器清洁

酷暑马路上烟尘大,应更勤快地清洁空气滤清器。当空气滤清器被油污堵塞时,会使燃油经济性降低14%,并有损坏发动机的可能。清洁的空气滤清器可以改善加速效果。如果空气滤清器充满污物,会加重发动机的负担,甚至流入杂质,最终损坏发动机。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称,更换严重堵塞的空气滤清器可以使燃油经济性最多提高14%。高质量的空气滤清器还有助于提升车辆加速性能。

8.熄火等人

众所周知,怠速会消耗燃油,且不比匀速行车时低,但更多时候,是不得已而为之,譬如等人。熄火下车等人与坐在车上开空调等人,多数人会选择后者,因为后者更舒适,但由此耗费了更多的燃油。5分钟以下,可以坐在车上等;但假如超过20分钟,建议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阴凉的地方,熄火下车。至于5~20分钟,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如条件允许,尽量熄火下车等人。

9.避开上下班高峰

张先生是个老北京,每天早上他六点钟就出家门,六点半就到公司楼下。晚上,他九点半回家,耗费40分钟,回到家里。每个月,他花在车上的油钱仅为同事的二分之一,代价是“早出晚归”,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假如是早上八点出门上班,下午六点半一下班就回家,同样的路程,张先生至少要花两个小时。选择适当的出行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对于降低油耗很有帮助。相关推荐阅读:油费是最大的开支 如何节约油耗很重要http://news.16888.com/a/2013/0805/258017.html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