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平稳刹车?教你安全制动技巧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所说的制动技巧就是要在**安全的情况下,让车辆尽量平稳地减速或停止。理想的状况是制动时车不“点头”,车内人员感觉不到顿挫。下面就从几个日常驾驶经常遇到的典型情况进行分析。

1. 防止“点头”制动技巧

也就是平稳停车的制动技巧,平稳停车是经常遇到的情况,比如在红灯前,车辆会依次停稳。很多新手掌握不好制动时机和制动力,往往会比较生硬的制动,停车的时候由于制动力较大,车很容易发生“点头”的情况,坐在车里很不舒服。因此要通过不断摸索和练习,尽量做到平稳停车。

在制动距离足够的前提下,制动的时候要缓慢持续踩下制动踏板,让车均匀减速,当车身趋于停下的时候,要缓慢抬升制动踏板,直到停稳时**松开。初始制动力的大小是由制动距离决定的,距离越短,初始制动力越大。

要做到平稳停车*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要克服怕车停不住撞到前车或障碍物的心理。二是要控制好右脚踩制动踏板的力度,要先缓慢加力,而后缓慢收力。根据制动距离决定加力和收力的速度。练习的时候找一个不怕撞的物品做参照物,在平直的路面上反复练习,逐渐加快速度,直到运用自如。

2. 跟车防追尾制动技巧

跟车时制动主要目的是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距离,也就是通过制动保持与前车基本一致的车速。所以跟车时制动技巧的关键是缓踩制动踏板,保持制动力,再根据前车速度增大或减小制动力。

具体制动的时候,当发现前车开始制动(前车制动灯点亮)就将脚放在制动踏板上,均匀加力平稳减速至与前车速度基本一致,保持一下制动踏板位置,然后再观察前车的速度变化,如果前车继续制动,则你也要跟着制动;如果前车的速度**下降,你此时要缓慢松开制动踏板,加速前行,继续与前车保持同样的车速平稳跟车。

3. 坡路制动技巧

上坡路制动的技巧与平路上差不多,但由于车身质量带来的减速作用,制动力比平路行驶要稍小一些。上坡制动同样要缓踩制动,要比平路行车更缓一些,但松开制动踏板的速度要比平路快,这样才能**车速不会过度下降。手动挡的由于车速过快下降很容易导致挡位不合适的情况,过低的挡位会使车身抖动,因此上坡制动后要注意及时换挡。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