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时音乐不宜过大 驾驶者要保持警惕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小河沟里易翻船”,不少车祸的发生不是因为司机开车技术不好,也不是因为路况弯曲复杂,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车祸与司机放松警惕有关。之所以放松警惕,就是因为司机心中那根“安全意识摆第一位”的弦绷得不够紧。驾驶人只有平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驾驶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集中注意力,不随意变道,注意避让行人,才能把安全带回家。

案例1

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撞飞同事8米多远

因驾车操作不当,误把油门当刹车,在进入工厂门口时,司机邱某文将同事唐某某撞飞8米远后,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介绍,4月7日晚近8时,黄江交警大队接黄江医院报警称,一名男子驾车送一受重伤者到医院治疗,经抢救无效死亡,要求出警处置。民警立即赶赴黄江医院和事故现场了解情况。

来到医院后,肇事司机邱某文向警方供述,他是黄江镇一家塑胶厂的员工,7日晚上7时15分其驾驶小型轿车进入工厂大门时,因疏忽大意,操作不当,误将油门当刹车,导致小轿车突然往前冲,车头撞向正在为其开厂门的门卫唐某某,使唐某某被撞飞8米多远,造成唐某某倒地受重伤。

事发后,伤者唐某某被送往黄江医院救治,但终因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

分析:老司机也可能犯错

黄江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油门当刹车这种错误不仅新手容易出现,而且一些老驾驶员因疲劳驾驶或注意力不集中,也会出现这种错误。老司机更应该时刻绷紧神经,避免“误将油门当刹车”的情况发生。

虽然肇事司机邱某文的行为属疏忽之过,但是仍涉嫌交通肇事罪,黄江交警大队已经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而面对同事的死亡以及即将面临的刑事处罚,邱某文对自己的大意行为后悔不已。

温馨提醒:

不踩油门时就将脚移到刹车踏板上

如何避免油门当做刹车来踩,而引发交通事故?交警给您支了几招:

首先,开车时必须注意力集中,视线要看得远一些,一般是150米以外,包括前方车辆的动态和前边是否有路口和学校等,提前减速,尽量避免急刹车,如果后边有车,提前点一脚刹车,目的主要是提醒后边车辆,以防被后车追尾。

其次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有些新驾驶员开车时很紧张,脚总是踩在油门上,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所以一定要养成不踩油门时就将脚移到刹车踏板上的习惯。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将油门当刹车。

案例2

车内音乐声太大撞人懵不知

大力的鼓点、欢快的节奏、低沉的喇叭,当“迪斯科”狂野的“怒吼”在车厢内响起时,司机老张完全和音乐及节奏融为一体。甚至,他将一辆摩托车撞倒,对方被撞至重伤不醒也懵然不知。

据石排交警介绍,4月11日中午11时许,在石排镇石崇路和石洲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一辆越野车将一辆同方向行驶的摩托车刮倒,摩托车驾驶人重重地摔在地上,伤势严重。而让所有人不解的是,肇事车辆丝毫没有任何刹车或减速的迹象,撞完人后扬长而去。

事故发生后,一位目击者仅提供了是一辆“黑(色)车”的线索。抓住这一线索,民警发现肇事车辆是一辆黑色的越野车,没有牌照。出乎意料的是,当民警找到肇事司机张某时,张某却感到十分惊讶,他说“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自己也疑惑:我什么时候撞了人了?

分析:

听疯狂音乐惹的祸

经过勘查,交警列出了大量的证据,张某才知道自己酿下大祸。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张某发生事故后不管他人死活而驶离现场?

原来,就是因为他平时在开车的时候喜欢播放刺激疯狂的“迪斯科”音乐,砰砰砰……声音很响,感觉很来劲。所以事发当天他也是开车放着“迪斯科”音乐,当与摩托车发生刮擦时,确实没有感觉到所发生的一切。

张某此时也深感后悔,他说,他有5年的驾龄,这辆新车才买了1个多月,连牌照都还没来得及上。

温馨提醒:

音乐音量大容易产生误判

很多人都习惯开车时听音乐,这样可以缓解驾驶员的疲劳和放松心情。虽然音乐的确有调节人的感觉和心理的作用,会令人感到舒畅和兴奋,从而使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但是听刺激性音乐会使人驾车注意力不集中,声音过大往往令人对车况产生误判,对驾车安全有明显的危害。交警部门建议驾车时可选择节奏舒缓、曲调轻快的音乐,但音量不宜过大,开车听音乐的同时要集中注意力,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案例3

大雨滂沱撞人竟误以为是雷声

4月25日,黄江镇长龙村发生一起小客车与行人相撞,造成该行人受伤,送院抢救无效身亡,以及车辆损坏的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案发后不久,肇事司机吴某乐投案自首。在黄江交警大队处理该案件时,吴某乐却称当时大雨滂沱,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撞了人。

经过交警部门调查,嫌疑人吴某乐交代,当晚7时许,其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黄江镇长龙村金竹园街口路段时,突然感觉车头处发生声响,但由于当时天下着特大雷暴雨,误以为是雷声,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撞了人。当时车里还有他的妻子许某英和一名老乡刘某水,许某英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正与坐在后排的老乡刘某水聊天。案发时,吴某乐曾经让妻子许某英打开车窗观察路面情况,但由于雨太大,视线不清,并未发现任何异常。随后,其老乡刘某水下车到超市购物,返回经过事故现场时,才意识到该事故可能与吴某乐有关,于是打电话让吴某乐折回现场救人。

温馨提醒:

天气不佳应减速慢速行驶

交警部门表示,犯罪嫌疑人吴某乐因缺乏驾车应小心谨慎慢行的安全意识,疏忽大意,造成其撞人竟不知情,涉嫌交通肇事罪,目前,大队依法对其进行了拘留。

交警部门提醒:天气状况较差时,驾驶人更应该绷紧安全意识的神经,减速慢速行驶,并打开警示灯,告知他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