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有风险 第三者责任险很必要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最近雅阁撞天价豪车的事故正在热议,也引起了不少消费者对第三者责任险的关注,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对这个险种说得清楚,那么咱们就这个事故来说一下三者险的重要性。

事故过程回顾:今年1月31日中午,车主朱小姐驾驶雅阁在路口转弯时,不小心与一辆劳斯莱斯幻影发生剐蹭,由于转弯车辆应让直行车辆,朱小姐被裁定负全责,理所应当赔付。但天价的劳斯莱斯也开出了200万元的天价修理费。之后经上海劳斯莱斯4S店对受损轿车进行估损后,最终维修费定为35万元。由于朱小姐之前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为20万元,另外没有上不计免赔,所以保险公司只能帮助朱小姐赔付16万元的赔偿,加上交强险财产最高赔付额度2000元赔偿,总计16.2万元。而剩下18.8万元余款只能由朱小姐自主承担了,相当于赔出一辆雅阁。

首先重复一下第三者责任险定义:第三者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简明地说,第三者责任险的赔付范围是:除了你自己的车和车上所有人员,其他的损失都在理赔范围内。其中包括路上的行人、对方车辆以及道路上的各种财产等。而这部分赔偿又是车损险、划痕险等只能赔付自己车辆的险种无法代替的,所以格外重要!

标准的第三者责任险的免赔率是20%,如果另外上了第三者责任不计免赔险,就可以得到这部分免赔的赔偿,对于以上按理来说就是减少了4万元的损失。所以不计免赔险种也是小投资大保障。

下表为以6座以下客车第三者责任险保费

第三者责任险                            保额/保费            基准保费                            5万元            607元                            10万元            877元                            15万元            999元                            20万元            1087元                            30万元            1226元                            50万元            1472元                            100万元            1917元                            100万元以上            (上限1000万元)            9126元

上表的数据是基准保费(新车并且无出险记录),而实际购买中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根据使用年限、往年的理赔记录等等都有相应的浮动(优惠或者升高)。另外,100万元以上的三者险需要到保险公司单独申请,在4S店等保险代理点是不能办理的。

有一部分商业险是根据不同级别车型来制定保费的,比如车损险等。而第三者责任险则与车辆价格无关。比如一款车价9.98万元的飞度和车价47.58万元的奥迪A6L,保额为3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保费是一样的,均为1226元。

第三者责任险不能省——捡芝麻丢西瓜

很多人觉得自己驾驶技术好,为了省钱,平时少上或根本不上第三者责任险,显然这种做法是不理智的,省下的钱和带来的风险是不成比例的!选择20万元和选择50万元的三者险,保费只相差450元,但保障却提高了整整30万元。如果朱小姐当时多投了这450元的保费,就可以安然度过这场经济灾难。

另外,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街上什么车都有,只上5万元和10万元的三者险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特别是豪车云集的城市。这里倒不是推广大家盲目购买大额三者险,在自己可以接受的前提下,多上一点可以带来更多的保障。我建议广大车主朋友最少也要选择一个20万元的三者险,而选择30万元和50万元则更为保险。

第三者责任险追加

雅阁撞劳斯莱斯事件似乎给车主们打了个预防针,自传播开以后,很多车主纷纷决定给自己的三者险加码购买。这是有必要的,但不要目盲。如保险马上到期了,可以等到期续保的时候改保额;如果是续保没多久,也可以按照“按月补足”的方式追加。例如今年的保险还没到期,那么想要提高保额,只需剩下的月份的保费按需要险种增加即可。

从雅阁撞豪车的案例可以看出第三者责任险在此事故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在保单上10万、20万、50万的保额只是一个数字,但在实际赔付的时候,导致的结果就是你能安然度过还是倾家荡产。这个比较极端的事故给我们打了一个预防针,平时在路上的风险的确是不能忽视的问题!而且现在是一个行人路权大于机动车路权的时代,行人和机动车发生事故时,就算完全按照规则行驶还要负一部分责任呢。所以说我们必须做到居安思危。通过此事我们要吸取一个教训,就是遇到天价豪车咱就躲的远点儿吧。(文/汽车之家 汪淼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后再提醒大家,无论你花了多少钱买保险,也请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用不了你几分钟。酒后驾车、驾照过期、车辆没有年检、没有上牌的车即使有保险出了保险也无法得到赔偿。最后提醒您:不管上了多少保险,安全驾驶才是最重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