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拼车”回家 应签署协议和买保险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回家越来越心切了。怎么回家成为网友关注的头等大事,有人选择高铁,有人坐飞机,对于有的车主来说,和别人拼车回家既省钱又方便,还解除了路途寂寞,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对于乘车的人来说,免去了排队买票的辛苦还可以很快的到家。从某种意义上讲,每当春运之际我国的铁路、公路压力还是很大,而春节拼车无疑是一种好的措施,如果组织得当,就可以略微缓解春运交通压力问题。但是事情远远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简单,春节拼车回家其实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

什么是“拼车”?

拼车就是相同路线的人乘坐同一辆车上下班,上学及放学回家,节假日出游等,车费由乘客平均分摊即为拼车。有车的朋友上班的路线可以带一些同路线的人,节省自己的费用,给别人带来方便。

拼车者注意事项

一、拼车者最好是熟悉的

很多人选择与亲戚、朋友、同事或老乡进行拼车,但更多的“拼车一族”是从网上临时“拼凑”的陌生人。如果拼车双方互不相识的,我们如何能相信对方呢?“

拼车一族”必须知道对方的确切身份。比如要核对对方身份,记下对方电话号码、对方住址、单位、职业情况等信息,查看过身份证、驾驶证等,也不要忘了查看车况和保险记录。

另外一些细节也需要问清楚,比如随车同行有多少人?什么车?有多少地方留给你装行李?出发时间和接你的地点?几个人开车?这些问题都需要问清楚。

二、把乘车情况告知亲友

在上车后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并有意让对方知道这个情况。这样做目的主要是让家里人知道你现在的情况,还有就是警示同行人不要有其他违法行为。

三、了解司机的驾驶经历

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用车型。关键是有无跑长途的经历,如只有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上分道行驶的经验,就难以处理较为复杂的低等级路况。毕竟长途开车对于驾驶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是一个新手,可能在旅途中就多了些危险,所以了解驾驶员的驾驶经历很重要。

四、避免长时间驾驶

春节自驾回家的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其次最好做到每隔2小时休息一次,保证充足的精力。还有就是不要走夜路,有些人认为晚上汽车相对比较少,可以避免堵车。晚上的确汽车相对少一些,但人们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晚上的能见度很低以及货运车一般都在夜间行驶,而真正的大事故都是因为大货车,所以自驾回家最好避开夜间行驶。

五、选对驾驶员

长途自驾回家,一个人驾驶肯定会很累,所以常常会轮换着,但并不是每个有驾照的人都会开车,所以在选择驾驶员上要慎重考虑,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

六、买份保险

对于车主来说,大多数私家车都没有购买“车上乘客责任保险”。而在拼车关系中,搭车人属于“本车人员”的范畴,因此无法通过本车的强制险和三责险得到赔偿。建议车主购买车上人员责任险,只要车上乘客发生人身伤亡都负责赔偿。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当所拼车辆与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对方车辆付全责时,搭车人所受的损害就属于其他车辆投保的强制险或三责险的承保范围。因此能否得到赔偿以及得到多少赔偿要取决于对方车辆的保险情况。

对于搭车人来说,为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利益,可在拼车前自行购买一份短期意外保险,该险种的保险期限灵活,费用也不高。

七、签份协议

协议中应该明确车主和搭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约定。比如如何协议分摊车费?怎么规划路线省钱省时?拼车双方各自应承担哪些责任?如发生意外谁负责、怎么解决?

尤其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明确收费的形式、数额及性质,尽量避免“营利”嫌疑和保险求偿受阻。

相关文章---

2012年深圳开车自驾回家路线大全:http://special.16888.com/2012010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