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保险买错买低 教你识别车险不同种类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豪车”被撞事件在给车主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车险”扫盲运动。专家提醒,尽管保单上条款的文字大多又小又密,但事关车主切身的经济利益,投保时还是需要甄别轻重、按需购买。否则,等出了事故后才发现竟然买错了保险或保低了金额,就悔之晚矣了。

那么,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车险种类,我们又该如何正确选择呢?还是让我们先来虚拟个场景吧:我开车追了尾,然后又撞上了护栏,碰到了一个大爷,我的车风挡也被撞起了个大包。交警来后,确定是我全责。我的车上了保险,这时,自己的车、人家的车、护栏以及大爷又该得到保险公司什么样的赔偿呢?

据阳光财产保险的专家介绍,在我国,车险可划分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和商业险,商业险又包括车辆损失保险、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简称三者险)等险种。

在发生上述事故时:车辆损失保险是用来赔偿被保险人自己修车的钱,保险公司会根据被保险人在事故中所负责任的大小,赔偿所有应赔偿总金额的  80%-95%(其余部分为保险条款规定的免于赔偿部分)。被保险人在事故中负全部责任的赔偿80%,负主要责任的赔偿85%,事故双方负同等责任的赔偿  90%,被保险人负次要责任的赔偿95%。

交强险和三者险用来给对方修车,修复护栏,给受伤的大爷看病。一般是交强险先赔,不够的三者险来赔。三者险有赔偿限额,即保险人赔偿的最高限额。三者险的每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一般由投保人根据不同车辆种类选择确定。比如,某保险公司三者险承保的家庭自用车就包括了6座以下、6-10座和10  座以上三类,各类车按照5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档次进行了最高赔偿限额的划分。专家建议最好选择投保20万元以上的限额,因为在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车主要承担的赔偿责任和数额都增加了很多,过去10万元以内就能理清赔偿的事故,现在20万元还不一定够。

不难看出,车辆损失保险、交强险和三者险只承保了被保险人的车辆本身和第三者责任,要想更多点保障,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常见险种,我们也应该熟悉并有选择的投保:

车上人员责任险:购买了它,当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被保险车辆上所载人员人身伤亡,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全车盗抢险:重点在于全车,因此如果只是车上某个零件被偷就不在它的管辖范围内了。

涉水损失险:车辆在涉水行驶的时候,发动机进水了,这时候修理发动机的费用由此来赔。但不包括:车已经在水里熄火了,这时候如果还在水里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的损失。

玻璃单独破碎险:投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了本车玻璃的单独破碎,不过灯具、车镜玻璃破碎等都不在赔偿范围内。

车身划痕险:要点在于无明显碰撞痕迹外的,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

自燃损失险:因车辆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及运载货物自身原因着火,如果要是邻居小孩拿火柴点了咱的车,可就不在保险保障范围之内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