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暴雨很忙 全方位解析车辆被淹怎么办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雨过天晴,但经历了12日的那场暴雨之后,不少车主的心里却怎么也“晴”不起来,因为他们昨天**件事就是要去修车。昨日,南昌市各大汽车4S店和保险公司迎来忙碌的**,记者调查发现,因大雨伤车,路救和保险理赔员的工作量也激增数倍。此外,因为南昌地区有很多保险公司未启用“涉水险”,车损严重的车主只得自掏腰包修车。面对高额的修理费,车主们直呼“伤不起”。

忙碌

路救和理赔热线被打爆

经过12日的暴雨洗礼,南昌的空气质量好了不少,但街头巷尾的汽车似乎玩起“失踪”,以往容易堵车的路段变得通行正常。记者打探发现,原来是不少车主心疼爱车受损,于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将爱车送去“体检”,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据了解,昨起车辆路救和保险理赔忙得不可开交,求助热线更是一刻也不停。

周师傅是红谷滩某汽车4S店的路救员。据他介绍,仅其在昨天上午接到的路救电话就不下20个,比平时增长十来倍。“路救车辆有三分之二是被水淹过的,车主一早见退了水,赶紧联系拖车送修;剩下的是12日因停车涉水导致无法发动的。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场暴雨让南昌两成左右的汽车直接或间接性地遭殃。”周师傅说。

与此同时,忙碌的还有保险理赔员。据“中国平安”的理赔员小钟介绍,公司从12日截至昨日中午,接到的理赔电话不下200个,他这两天几乎没闲下来,忙着往车损现场赶。昨日上午,小钟又勘察了20余台报案车辆,其中过半与车辆涉水有关。

车辆维修较平时增长6成

记者在红谷滩一家4S店的维修车间看到,车间内外到处都停着被拆卸零、配件的待修车辆,据了解,许多车都是12日暴雨后被送来或拖来的。车间主管曾海勇介绍,车间里现在7台车就有4台是涉水待修车辆,车间外被拆卸零件的车辆则正在接受车损评估,维修车辆比平时增多了60%左右。

记者在车间外看见一台车内被**拆光零、配件的小车。据车主透露,车子是12日通过积水路段时,突然熄*导致发动机等部位受损,车主后来从车顶的天窗爬出来后,车子因为无法推动,*终在水里泡了一晚上。“现在车里到处都是水,许多零、配件都受损,按照维修师傅的说法,车子至少还得呆一个礼拜,其中仅烘干被浸泡的内饰就得2天。”

在市区其他汽修市场,记者也见到不少涉水车辆等待检查修理。在二七北路汽修一条街,记者挨家挨户走访得知,从12日截至昨日中午,送来的涉水车辆至少有几十台,其中多以出租车为主。“这是今年以来我见过的*大一次暴雨,也是工作量*大的**。”维修工小张说,维修量陡增还因为恰逢礼拜天,车主都想趁休息日把车修好,不耽误以后的工作出行。

心痛

受损严重车辆维修费需数万

记者了解到,涉水车辆多为停车受损和淌水驾驶两类。前者主要涉及刹车片生锈、电路板受损、排气管进水等;后者则车损较为严重,除了以上“病症”外,还主要表现在驾驶室进水、发动机灌水、变速箱异常等。参照4S店的汽修计价,车损*轻的维修至少得花百元,车损严重的维修需数万元。

在洪都北大道某4S店修车的张女士说,她因为不清楚暴雨天怎样开车路过积水路段,强行冲过积水后,车子当天没问题,隔了一晚出现了损耗。经送4S店检查,维修

工表示车子的发动机因为进水,在继续运行中导致汽缸缸体被击穿,现在至少得花1万元维修。

记者相继走访其他几家4S店发现,涉水车辆中,车价越高的,维修费就越高,假如发动机进水,维修费还会飙升。比如说,如果宝马一类的车出现发动机进水,司机在车子熄*时继续启动车辆会造成车子严重受损,送去维修会被建议更换发动机,费用通常需要10万元或更多。还有的**车虽然发动机未进水,但仅更换一个零、配件,费用就得数千元。

尴尬

“涉水险”难以买到 维修得自掏腰包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涉水车辆如未购买“涉水险”这一附加险种,如果车辆在积水路段熄*后,车主试图再次启动,或者在没有熄*的情况下快速冲行,保险公司都会认定这些系人为驾驶过错,由此造成的损失也会拒赔。目前,因为该险种赔付率过高,南昌诸多保险公司都未启用,不少车辆涉水造成车损严重的车主只得自掏腰包维修。

据“太平洋保险”工作人员小熊介绍,赔还是不赔,关键要看汽车当时所处的状态。小熊表示,如果车辆被积水淹没时处于静止状态,保险公司查勘后将启动车损险,赔偿一定损失;若是在行驶过程中被水淹造成损失,发动机受损部分一般拒赔,其他部分还是可以通过车辆购买的车损险,酌情获得相应赔偿。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 汽车若发动机进水,**成本会很高,如进行二手车转售,也可能贬值10%,这不亚于遇到一次中等程度的车祸。假如是发动机大修或更换,好比进行了一次“心脏手术”,车辆原厂配置的功能肯定会受到诸多影响,这样的车辆进行二手转售,贬值率可能会更高。

小贴士

小车涉水不能

超过40厘米

面对恶劣天气,车主该怎样爱护车辆?据**人士透露,常见车型的*大涉水量深度不一,其中越野车约为60厘米,小车不能超过40厘米。车辆涉水时,如果水面超过了排气管,禁止启动发动机,*好马上拨打救援电话,并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使排气管中的水流出,经专业人员检查没有进水后再重新启动汽车。

同时,车子涉水熄*后,应立即关闭点*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否则会使发动机损坏加重。需要注意的是,在行驶过程中若遭遇雷电,应注意关紧车窗,不要打电话,不要听收音机,因为收音机的天线会吸引雷电。

标签: 今夏暴雨很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