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车险也歧视大龄车 投保到底谁说了算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前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平安车险条款暗藏猫腻”的报道,当中旧车遭遇“拒保”,车险电话投保究竟谁说了算,引起广大消费者的讨论。央视报道中指出,司机小张想给自己八年以上的车投保,“结果我打电话给平安电话车险,碰了一鼻子灰,说是八年以上的车不给保。”

车龄八年以上的车辆电话投保为什么“遭歧视”?业内资深车险专家告诉记者,交强险是强制保险,保险公司是一定会保的。

在商业车险方面,具有八年以上车龄的车辆尽管风险系数较高,只要风险和收费相匹配,保险公司可以承保。“由于车龄较大,车辆风险系数较高,车险保费相对价格也会更高。”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核保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事实上,只要车辆没有报废,且具有公安部门颁发的合法行驶证件,均可投保商业车险”。

昨日下午,记者收到平安官方回复,回复称“关于八年以上车辆拒保车损险的问题,经核实,平安产险并无相关拒绝承保的规定。相反,经我们统计,2011年至今,在平安投保了车损险且车龄在八年以上的车辆达二十五万台以上”。

“大龄车”投保谁说了算?

报道中指出,司机小张觉得国家有法定的汽车检验机构和检验标准,车况好不好应该法定检验说了算,和车子用了几年没关系,关键的是今天的旧车就是昨天的新车,所有车主的所有新车最终都会成为旧车。

那么,“大龄车”投保究竟是谁说了算呢?记者电话咨询了其他几家车险公司,了解到,对于十年以上的车辆,部分保险公司在承保商业车险时有一定限制,比如:人保电销业务员表示,八年以上购买商业险只能投交强险(强制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安邦保险电销业务人员表示,八年以上车龄车辆只能投保第三者责任险、座位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内部或许有一些指导性规定,对于车龄较长的车辆有所控制,“由于部分车辆车龄较长,在防盗方面的性能或许较差,风险系数较高,因此保险公司对于车龄较大的车辆在承保时会相对谨慎,或许会采取提高费率的方式,但是保险公司对于此类车辆承保还是需要接受的,可以先跟客户报价,再进行协商。”也有专家认为,不能违背保险产品定价时考虑的风险与承保时考虑的风险要一致的原则。

不得以任何形式拒保某类车辆车险

据介绍,保监会在2004年2月份下发的相关通知中,明确指出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拒保某类车辆的保险业务。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坦言,承保“大龄车辆”,保险公司风险很大,被骗保风险或增加。“但是若有拒保行为发生,不仅违反了社会的公序良俗,侵害了消费者利益,也影响了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更连累了正规经营的保险公司的社会形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在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方面可以说是频出重拳,清理了大批违法条款。近期召开的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专题座谈会上,保监会严厉指出,有些保险公司不惜采取违法违规手段,恶意开展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贴士:连续三年不出险 车险打七折

据央视报道,车主代女士听说平安车险有15%的打折,于是将车险转到平安。由于其第一年发生过理赔案件,因此第二年在平安续保的时候,平安按照出险次数将保费上升,令人奇怪的是,第三年再续保的时候,保费系数再次被升高。

专家介绍,代女士所说的保费上升,其实指的是没有享受到上年度无赔款优待。无赔款优待指的是保险条款中“上一保险年度无赔款纪录保费优惠10%”的规定。根据保险条款的费率,如果消费者连续三年不出险的话,能享受七折的优惠,也就是说消费者后面不出险,他能享受将近有一千元的优惠,由于这个信息没有修改,那么他就难以享受这个一千元的保费优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