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行之被忽视的“马路杀手”---药驾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说到药驾,可能很多人一时半会还不是很明白。其实药驾和酒驾一样,是很多交通事故发生的祸因。只是相比于酒驾,药驾更容易被人们忽视。不过这个被人们忽视的”马路杀手”, 其肇事率是不容小觑的。

据小编了解,目前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有十几类。有些药物服用之后会让人变迟钝,有些药物服用之后会让人太兴奋,而兴奋过度会让人不灵敏。除了药品,有些保健食品对呻经中枢起抑制作用,服用之后将严重影响驾驶人的驾车安全。

如何定义“药驾”?

“药驾”就是指驾驶员服用了可能影响驾驶安全的药品后驾车出行的行为。服用这些药品后,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驾车出行存在风险。

药驾的危害:

有关资料表明,在用药后驾车的人群中,服用抗抑郁药物和镇静剂后驾车造成的事故率高达97%,可见“药驾”很危险。

哪些药物会影响驾驶?

感冒药

感冒药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药,人们服用过后通常会有嗜睡、反应迟钝、头晕、头痛、目眩、倦怠、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所以,服用感冒药后尽可能还是不要开车服药后,不然会严重影响驾驶安全。感冒药通常有清胶班、异炎康片、纵银翘片、速效感冒胶囊等。

抗生素药

长期使用使用庆大雄素、链霉素等氨基糖普类抗菌药, 可出现头痛、眩晕、耳鸣,感到周围物体发生旋转性或波浪性运动,致使平衡失调等不良反应,驾车时慎用。

止咳药

镇咳镇痛药有致疲劳倦睡的作用,可能影响到思维与操作的敏捷性。甚至还会引起感觉功能的紊乱,会产生错觉,精神松怠,平衡感丧失等。

降压药

降压药造成的问题就是降压药选择不当。有些降压药物会引起嗜睡、头痛、眩晕和低血压等,不利于驾驶安全。还有,就是在服用降压药物初期时,人体处于适应调节的阶段,很容易出现低血压等不良反应,此时也应谨慎驾驶。

如何避免药驾?

避免”药驾”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在药品上标注”驾驶等级”,这样患者拿到药后就知道服用后是否可以驾驶。不过说实话,真正要避免”药驾”还是要看驾驶员是否自律。要不跟酒后驾车一样,明知道酒后不能驾车但还是有很多人铤而走险。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