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车驾驶问题需注意 遇马路牙子需谨慎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在生活中一些驾驶技巧和注意事项只能靠个人积累或交流进行分享。比如上马路牙子这个问题就是经常遇到的问题,但这是驾校没有教过的非常规停车方式。

路肩:指的是位于车行道外缘至路基边缘,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部分(包括硬路肩与土路肩),为保持车行道的功能和临时停车使用,作为路面的横向支承。

在正式分享经验之前,在这里我首先要说明一下,上马路牙子这事儿对车辆的健康挺不利的,应该尽量避免,能不上就不上,万不得已必须上的时候利用一些小方法尽量减少对车辆的伤害。

★ 上下马路牙子对车辆的主要的危害有:

1、加大对轮胎的磨损、造成胎壁受伤

2、缩短避震器的寿命

3、造成拖底,损坏油底壳和悬挂结构

4、损害转向机和转向助力系统

1、熟悉车辆侧裙边的离地间隙

熟悉车辆的常用参数是个很必要的工作,至少要熟悉自己平时开的车。关于本文说的马路牙子问题,建议查看一下自己车辆的侧裙边最小离地间隙是多少,这个提前判断对于预防不必要的伤害很重要。

2、目测高度

马路牙子的高度不一样,在上下之前首先要对台阶的高度有个目测,虽然没有严格标准的能不能上,但是我个人建议参考自己车辆酌情处理。

首先是看轮胎与马路牙子的高度,如果是比轮胎侧胎壁高度低的马路牙子,可以考虑上下,但如果比轮胎侧胎壁高度还要高的马路牙子,建议就不要试图上去了,这样会伤害轮胎和轮毂,得不偿失。第二就是看车辆离地间隙和前后保险杠的高度与马路牙子的高度相差多少,如果只是稍微高于马路牙子一点点,就要考虑是不是有更好的停车位来妥协。

3、缓慢爬上去;千万别硬冲

上马路牙子这个动作本身就是对轮胎、避震器、悬挂结构的一种非正常磨损,如果这时候为了更好更快地上马路牙子去硬冲,那么则是对以上部件更加严重的摧残,经常有这种高强度的冲击,您的轮胎和避震器的寿命都会大打折扣。

如果无法妥协非要上马路牙子的情况下,我们首先应该让车缓慢地爬上去,让轮胎顶住马路牙子,使用1挡,精准油离配合(如果马路牙子很高,也不建议使用这个动作,这样会加大发动机的负荷、增加传动机构和离合器的磨损),同时右手要随时准备拉手刹,如果爬上失败,用手刹辅助刹车,否则车掉下来您的保险杠可能就要挂彩了。

如果还不能顺利爬上,建议不要继续尝试了,下车找两块砖头等坚实的物体来降低难度,这样既有效快捷,同时也能降低上马路牙子对车辆的磨损。如果车上拉着很多人,尽量让同车的人员下车,减轻车的自重,可以争取更高的离地间隙。

4、斜着上可救急;但损害也很大

再退一步说,如果正面上不去,同时又找不到合适的物体来垫车轮的话,可以尝试一下摆出来一个角度,让其中一个车轮先上去,这样可以减少障碍对于车辆的阻力,降低爬上马路牙子的难度。但这个动作只是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使用的,从对车辆的养护方面来说,绝对是个下下策!

即使是斜着上的话,对于悬挂和轮胎的受力也是不平均的,轮胎的动平衡和四轮定位值的变化会告诉你这个影响有多大。如果非上不可,也建议用后轮上,因为对于多数家用车来说,后悬挂的结构比前悬挂要简单、结实一些,相对于前悬挂的转向机、转向助力系统、前驱车的驱动轴来说,还是辛苦一下后悬挂吧。

5、侧方停车上马路牙子——留出角度别蹭轮胎

首先还是非常不建议这个动作的出现,因为轮胎的侧胎壁非常脆弱,拿这个最脆弱的部分去挑战一个带有棱角的石头牙子看起来就让人心疼。如果无法妥协,那就尽量去降低它带来的损伤,尽量减少侧胎壁受力,多利用胎面接触马路牙子。因此,侧面上马路牙子一定要先上后轮,再上前轮。因为前轮是转向轮,可以先摆出一个角度把后轮推上去,然后继续倒车,在前轮快接触马路牙子的时候打轮把胎面转向马路牙子。如果是先上前轮的话,那么后轮一定是被磨着侧胎壁拖上马路牙子的,侧胎壁薄弱伤不起啊!

6、下马路牙子——让轮胎逐个下来

下马路牙子的时候,虽然不费劲也别掉以轻心。要点是一个轮子一个轮子下,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拖底,因为无论是车头还是车尾,在下台阶的瞬间都会向下“砸”一下,如果是车头会磕到发动机和附近的重要部件,比如机油底壳、三元催化器、悬挂的下摆臂等,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如果是车尾,那么撞弯了排气管、消声器、后保险杠也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情。另外,在下马路牙子的时候,一定要踩着刹车让车轮保持均匀缓慢下落。

总结:

总之,对于上马路牙子这事儿来说,能避免就避免,这等于是让汽车积攒慢性病,很可能某一天去修理厂修车时一些找不到病根的小毛病就是由于经常上马路牙子造成的。如果说您用车的地方或者是小区真的是不上马路牙子不行,那么就多留心以上的经验,尽量减少这个动作对车造成的伤害。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