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长假外出游玩 教您如何利用好保险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几乎每个人都给自己的爱车上了商业保险,但是如果选择自驾出行,一般还需要重新检视保障力度是否充分。人保财险专家告诉记者,长假出行时,要照顾好车更要照顾好人,而车险中涉及对人保障的有两个,一是第三者责任险,二是车上人员责任险。

为了自己和车上乘客的安全,人保财险和安联财险建议,在自驾游出发前,最好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或者临时增加车上人员险的责任限额,以期为驾乘人员提供多一层保障。

车上人员责任险是指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及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保险车辆车上人员遭受人身伤亡,对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

车上人员责任险的责任限额由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司机和乘客的投保人数一般不超过保险车辆行驶本的核定座位数。在保费的计算上,车上人员责任险的费率与车价无关,而是与投保的责任限额和费率相关,投保的标准越高,保费也会相应提高。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建议给车上所有的座位均投保。

值得注意的是,因违规搭乘、被保险人及驾驶人以外的其他车上人员的故意、重大过失行为造成的自身伤亡,或者驾驶人无驾驶证或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的,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责任。

招数二:

选择救援能力强的保险公司

购买保险仅是安全防护的其中一步。安联财险提醒车主还需牢记保险公司的电话,了解清楚理赔注意事项,以及道路救援事宜。如属安联财险车险VIP客户,安联财险给客户提供了保单年度内免费享有无限次、起止路程在200公里以内的道路救援服务,这其中还包括了免费送水、送电、在线解决故障等服务,以及自驾游至外地期间遇汽车发生机械或电子故障,一日内无法修复时,车乘人员获赠酒店住宿或继续履行至目的地的车票或机票。

人保财险专家提醒,考虑到旅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投保时选择有救援能力的车险公司也是非常必要的。据记者了解,包括人保电话车险、平安车险、太平洋车险等不少保险公司都已经承诺推出“全国范围内故障车辆免费救援”服务。

招数三:

有序处理交通事故及保险理赔

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应保持头脑冷静,一方面要在车后放置明显的警示牌,驾乘人员应立即远离事故现场,在安全地点等候处理。另一方面立即报案,通知交通民警。如果有人员伤亡要积极救助,并赶紧请求医疗机构救助。应及时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并积极协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处理,如事故损失轻微,为节省路途时间,可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指引下自行拍照处理。如果车辆不能行驶,请等待道路救援。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很多有自驾意愿的车主还表达了自己对于异地出险的忧虑。因为长假自驾游的线路通常比较遥远,而且路况复杂,要是车辆真有个磕磕碰碰可能还都是在外地,这样一来,查勘、定损、理赔等环节会不会很麻烦呢?

针对这个疑问,有经验车主的建议是,在出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车险条款,看清楚其中对行驶区域的限制,同时要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点分布情况,一定要选择那些网点分布广,异地理赔能力强的大型保险公司,这样才能确保车辆异地出险时可以得到保险公司有效的理赔服务。

专家表示,自驾游出险时,购买服务网点覆盖面广的保险公司非常关键,因为异地出险、定损是非常重要的步骤,能在当地完成查勘定损理赔就可以免去车主的很多麻烦。以人保财险为例,其在全国铺设4500多家服务网点,是网点最多的产险公司,而人保电话车险特别为客户提出“异地出险,全国通赔”的服务承诺,不管客户在国内任何地区出险,均可在当地办理报案受理、查勘定损、领取赔款,方便又省心。

提醒

租车自驾游要明确双方权责

来自携程的统计显示,今年预订自驾游产品的游客量已经增长超过100%,是中短途旅游的主要方式,80%以上选择节假日出行。

不过,鉴于我国租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各种出租公司鱼龙混杂,山东中昊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良建议,在租赁汽车时,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租赁公司;要查验车辆的行驶证,核实是否投保交强险以及投保商业险的险种是否齐全等情况。

另外,有律师还提醒,租车前最好先试驾,检查车况是否良好,性能是否稳定;签订协议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文件中关于双方权责的说明,尤其是出现事故后如何理赔,承租人可能需要承担的责任等。“只有事先约定好双方的权利责任,才能避免发生事故时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据了解,目前,多数汽车租赁公司是采用自己制定的格式合同,不同公司对权责的划定不尽相同。租车时客户一定要读懂条款,以免受到不公平待遇。

以神州租车为例,该公司为每部租赁车辆都购买了“全险”,出现事故时,绝大部分损失可由保险公司或者神州租车来承担。但车辆损失在1500元及以下的部分,须由承租人负担(可购买不计免赔服务抵冲);而由于意外事故等导致车辆报废或者全车被盗窃的,客户须承担车辆实际价值20%的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免赔、拒赔的部分由客户承担。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只为驾驶员配备了5万元保额的车上人员责任险,显然相当不够。出于安全保障考虑,承租人最好为自己及车上人员补充足额的人身意外险。

出现事故时,承租人应及时与租车公司客服中心联系,未经租车公司允许,勿擅自维修事故车辆,否则可能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发生保险事故应告知保险公司,车辆损失由保险公司定损后再修理;发生交通道路上的碰撞事故,应交由交警现场处理,事后保留交警出具的单据原件。如果造成其他人员伤亡,千万不能逃逸现场,否则构成犯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