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险不能贪便宜 小心特殊条款陷阱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最近,杭州人刘先生开车出了一起事故。可是,当他在清点事故赔偿款时,意外发现到手的钱少了。“保险公司明明应该赔我9000元,但我最终拿到的却是8200元,请问还有800元,到哪去了?”百思不得其解的刘先生,一个电话打给了“汽车路路通”。

打到卡里的钱少了800元

这起纠纷源于上个月,刘先生在市区出的一起事故。当时,刘先生开着自家的小飞度走在秋涛路上,变道时一个不小心,擦倒了从后面超上来的一辆悦动。悦动车头受损,飞度身上的擦痕,从前保险杠一直延伸到了后门。

这本来是一起再普通不过的事故。刘先生也是老驾驶员了,他果断报警、报保险,开始处理事故。由于事故发生前,飞度车正在变道,因此交警判定刘先生负全责。一周后,刘先生修好了车,把自己连同悦动车的理赔资料,一起交到了保险公司。正在刘先生拿到赔偿款时,他突然发现了问题——

“两辆车的修车款,加起来应该有9000多元。可最终保险公司打到我卡里的,只有8200多元。”刘先生一下子心急起来了。“按照道理,对于这种事故,保险公司都会全额赔偿的。可为什么赔偿款少了800元呢?”他表示。

问题出在“指定驾驶人”上

接到刘先生的电话,本报立刻联系了飞度车的承保公司。一开始,就连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纳闷。因为刘先生这类事故,保险公司十有八九是赔的。可等他一查保单,发现了原因——问题出在“指定驾驶人”这一项目上。

原来,刘先生家的这辆飞度车,车主是他的太太陈女士。去年在买保险的时候,陈女士为了省钱,比较了多家保险公司,最后选择了报价最便宜的一家。可她不知道的时候,车险的保费低下去,是有条件的——商业险保单中增加了“指定驾驶人”这一项。这也意味着,一旦车子出了事故,如果司机是这位“指定驾驶人”,保险公司将做全额赔偿;可如果司机是别人,那么保险公司的赔偿款就要打9折。

陈女士在买保险的时候,将自己作为了“指定驾驶人”。可没过多久,她就把这事忘了。家里的飞度车,经常是夫妻俩换着开。出事故的时候,驾驶员正好是非“指定驾驶人”的刘先生。由于在事故中,飞度车的损失比较大,9000多元里8000元是修飞度的(悦动的损失由交强险赔偿,不受影响),按照9折算,刘先生拿到的赔偿款就少了800元。当初吴女士买保险的时候,大概省了300元。如此算来,这一撞,还多花了500元。

买车险,不能只贪便宜

对于赔偿款少了800元,刘先生一方直喊“冤枉”。他的太太吴女士说,买保险的时候,销售员着重跟她介绍了保费的优势。可对于赔偿款可能会打折的事,几乎就没提到。签保险合同的时候,她也是稀里糊涂写了名字,没有注意具体内容。想要维权的时候才发现,白纸黑字已经无法改变了。

“还好这次事故损失不大,如果车损严重,或者出现人伤,保险赔偿再一打折,我的损失就更大了。”在非常郁闷的同时,刘先生也感觉万幸。

近日,记者采访了杭城多家保险公司,发现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在商业险中提供了“指定驾驶人”的选项。“指定驾驶人,能够降低保险公司的理赔成本。对于只有一个司机的家庭来说,选择这一项,也确实能省钱。前段时间,公司曾经重点推出过这类条款,效果不错。可我们很快发现,麻烦也不少。不少车主签完合同,就把这事忘了,把车借给别人,出了险;还有保险业务员为了冲业绩,有意无意忽略了免赔条款,引发纠纷。”杭州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这位人士表示,除了“指定驾驶人”,机动车商业险中,还有一些类似的特殊款项。选择它们,确实能够降低保险费。不过出险的时候,赔偿款也容易被打折扣。“所以在投保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买保险前,必须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将责任免除项牢牢记住,不能只贪便宜。”

这些特殊条款,也有可能成为陷阱:

1.投保时约定行驶区域。例如经常在本地开的车,可以把“约定行驶区域”定位杭州市。可是,一旦车子开到上海出了事故,这辆车商业险的赔偿款就要打9折。

2.不足额投保。例如价值10万元的车,只买8万元的保险,这样保险费用只需原来的80%。可是,一旦出险,商业险赔偿也按80%计算。

3.省略一些险种。车损险、三者险、不计免赔、座位险、盗抢险等,都是商业车险的常见险种。这些险种各自功能不同,赔付的范围也不一样。举个例子,如果不投保不计免赔险,出险时要按责任大小加扣赔偿款,全责扣20%,主责扣15%,同责扣10%,次责扣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