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开车必读  泊车基本原理及要领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里,要想顺利泊车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尤其在车位狭窄、车辆移动频繁的地方。相信他们当中不少驾驶员都曾有过,看着眼前车位却无论如何也停不进去的尴尬境况。对于她们而言,泊车往往比开车更考验驾驶技术。

那么,都市泊车真的这么难吗? 其中难点又在哪里呢?

首先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哪种车位,其大小都只会比汽车大一点点(除了未画线的车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把一辆汽车停进一个固定大小的车位内,就必然会存在擦碰的危险。因此,我们在泊车前一定先弄清汽车哪些地方最容易发生擦碰。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常做的方法是将汽车划分为六条“关键位置线”。分别是前后保险杠、车身两侧以及前后轴。其中前后保险杠和车身侧面,决定了泊车时所需要的位置,也就是安全范围。前后轴则决定的是车辆行驶轨迹。

也就是说,能否准确判断这六条线的所在位置,是泊车顺利与否的关键因素!

但是这六条线当中,只有前保险杠和前轴这两条线是在驾驶座前方,容易判断。其余四条如果只通过车窗的话,是很难准确预判危险。因此我们在倒车入位过程中还要借助一个工具:汽车后视镜。

通过调节汽车后视镜,能够很大程度帮助驾驶员安全泊车。其中右后视镜,能够让驾驶员很好地观察车身右侧有没有障碍物、轮胎离路沿的距离等;左后视镜则有很好的距离感,借助它能比较方便地判断车身与后方障碍物的距离,同时还可以借助它来判断车身是否停“正”了;而车内后视镜能方便驾驶员更好的观察车辆正后方的情况。由此可见,汽车后视镜在泊车过程中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除了这些还不够,我们还要了解汽车的移动原理以及相关要领。

汽车的移动原理:

(注:倒车动画原理图来源网络)

因为目前绝大部分车型的转向都是由前轮全权负责的,所以汽车在转向的时候,后轮是没有转向功能的,是完全跟随前轮行进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议大家尽可能用倒车入库的方法泊车。上面两个图正好反映出了为什么很多车位开不进去,只能用倒车方式才能停车的原因。

倒车要领及注意事项

1、后轮位置

第一个要领:找到一个定位点,然后将汽车倒到后轮与定点在同一平行线。

2、贴近障碍物

第二个要领:将汽车尽可能贴近定点位,给外侧留出尽量多的空间,从而减少车头发生擦碰的危险。

3、顾腚不顾头

第三个要领:倒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车头外侧前角,因为这个部位不管向前还是向后都比较容易发生擦碰。

4、注意后方障碍物

第四个要领:注意后方障碍物,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叫一个人帮忙在车外观察和提醒,从而减少碰到后方障碍物的几率。

到这里,泊车的原理和要领就基本上都讲完了,接下来的几篇文章我们就进入三种车位泊车的演练阶段了!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