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能帮多大忙?实测沃尔沃XC60主动安全装备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车主之家借来了一台顶配版的沃尔沃XC60。配备了增强型城市安全系统、盲点监测系统、自适应巡航排队跟车系统、变道提醒系统,甚至疲劳警示系统都有。这是检测主动安全装备实际效用的最佳工具。车主之家的监测方法也很简单:直接将车开到断头路实碰;开到拥堵区跟车;开到快速路试试被人插队的刹车反应;开到…… 结果出人意料,请看下文。

为了方便阅读,我们将整篇实测文章分成几个问题来回答。如果要看实测场景还原,请直接拉到本页下方看现场视频演示。

1、主动安全系统的极限车速是多少?

实测结论:官方宣称新一代增强型主动安全系统在35km/h以内能直接刹停。我们做了10km/h、30km/h和40km/h三种不同时速撞上障碍物,结论基本跟官方一致:35km/h内能完全刹停。但同时也有个起始速度条件:低于10km/h时,城市安全系统不起作用。

体验心得:沃尔沃的主动刹车系统启动比正常的刹车点晚很多,这个时候不刹车肯定就撞上了。此外,城市安全系统启动就是直接重刹到底,车上人员基本都毫无防备,所以无论前后排系好安全带是不会错的。车速方面,超过35km/h主动刹车还是会起作用,但无法完全刹停,还是能起到减轻损伤的作用。

2、正中央与侧面障碍物有差异吗?

实测结论:如果障碍物离车体正中央较远(到头灯位置),监测系统不会启动刹车。

体验心得:这个项目我们只进行了低速碰撞测试,障碍物偏离行车道正中央太多的话城市安全系统不会启动。很可能因为害怕误刹车,沃尔沃将障碍物的设定限定在车头附近的小范围内。这样的设定完全可以理解,从实际碰撞的结果来看,障碍物假人是直接倒向路侧,对人车的伤害都相对较小。而且这样的情况只要在碰撞前1米发现,也都可以通过小幅度转向避免。

3、城市安全系统的稳定性如何?

实测结论: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们一样,担忧试着试着城市安全系统突然之家不工作了。我们实际体验发现,这套安全系统的总体稳定性非常高,连续数十次的碰撞都能及时起作用(当然,这个样本还是不够)。会有不起作用的时候吗?其实除了前面提到过的速度过低和障碍物在侧面之外,我们测试过程中还出现过一次。在第一次城市安全系统制动之后,City Safety还在亮灯,这时立马掉头重来,发现安全系统并不工作。当然,实际道路发生了主动刹车启动的情况,应该没有用户连续这样“作死”操作。

体验心得:这个系统对于不可预知的危险和反应迟钝有非常大的辅助作用。但因为沃尔沃的主动安全系统都是可以手动设定关闭开启的,我们建议车主将所有的安全装备都设定为开启状态,因为日常驾驶根本不可能介入。否则真正到紧急情况,你的这些装备就白装了。

此外,城市安全系统尽管能在35km/h以内刹停,但车主千万记得要补充刹车。因为这套紧急制动不能长时间作用,很快就会释放,这时如果不踩住刹车,汽车还会以一定的速度前冲,造成轻微伤害。

4、对突然窜出来的危害有帮助吗?

实测结论:如果在刹停点之前窜出行人,城市安全系统高效制动;如果在刹停点之后突然窜出行人,城市安全系统不启动。

体验心得:移动物体的安全检测,我们演示了两种情况。一种预留足够的扫描反应时间,行人正常通过,实际发现城市安系统很有用,每次都能高效制动。而且移动物体的监测相比静止物体刹停的效果甚至更佳。另外一种情况是,突然之间的快速窜出(到达路中央离车只剩3-5米),这时城市安全系统是反应不过来的。

总结:对实际驾驶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我们之前非常担忧当我想近距离追车时,这套安全系统突然自动刹停帮倒忙怎么办?看来这种担忧多余了,主动安全系统一工作就是油门到底的重刹,车身前悬压缩到极限。比所有正常开车的刹车点都晚,这个时候只有全力制动才有可能避免碰撞。

那这套系统能帮多大忙?以我们测试的成绩来看,在低速状况下,基本能完全避免碰撞。而在高于35km/h的速度下,这套系统也能起减速并减低碰撞风险的作用。这套系统对于驾驶员分心驾驶的“辅助”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能有效避免可能发生的绝大部分低速碰撞。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沃尔沃的这套城市安全系统并非包治百病的全智能。他也有属于自己的“盲区”,在一些特定条件(如突然窜出和侧撞)之下,这套系统并不会工作。在复杂路况,车主本身依然是避免危险的“主人”。

--------------------

相关文章:减价不减质 沃尔沃亚太XC60试驾评测

--------------------

沃尔沃安全测试:主动刹车有用吗?                                                                                                    第2页:沃尔沃安全测试:排队跟车多智能?                                                                                                                                                                                                    第3页:盲点监测/车道偏离/疲劳警示如何?                                                                                                                                                                                                                                                                                                                                                        我要询价    团购报名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