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流言 车主之家驳自动变速箱七大使用谬论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自动挡的车,你真的会开吗?》微博,里面列举了自动挡车使用过程常见的7个误区,并讲明原由,同时给出正常操作方法。这个论调在“民间”早有流传,但这回人民日报也跟着“中枪”,因为里面的绝大部分论调都有“脱裤子放屁之嫌”,部分观点甚至谬误百出。车主之家作为专业汽车媒体,有必要做一回“流言终结者”。

伪科学一:P-D经过倒挡时变速箱会受反向冲击

自动挡车型从P挡到D挡要经过R挡,这是事实。但是以正常速度从P挡挂入D挡,变速箱会因为经过R挡要经历一次短暂的反向冲击,这是没有任何理论依据的。就车主之家编辑通过跟部分厂商研发人员处了解到,变速箱的挡位真正执行时需要“停留时间”,快速路过并不会真正执行。

另外,文中提到的解决办法是先挂入N挡,然后再点火就更属无知了。因为很多厂家从安全设计角度考虑,市面上大部分自动挡车型,在挂N挡的情况下是根本不能点火启动的。

车主之家观点:先P挡点火,再快速挂D挡,起步即可。

----------------------

伪科学二:等红灯不能挂D挡踩刹车或挂P挡

这点的做法基本正确,30秒以上最适合的停车方法还是挂空挡拉手刹,毕竟长时间憋住D挡踩刹车确实很累脚。

其实车主最大困惑应该是:长时间踩住D挡会不会损变速箱呢?首先,部分自动变速箱,长时间D挡有自动回空挡(N挡)功能。至于长时间D挡刹车是否会对变速箱寿命造成影响,目前并没有什么明显证据证明。但D挡比空挡会稍微更费油些,倒是有这样的测试结果。所以30秒以上的停车,挂空挡还是最适合的选择,没有必要一直刹车加D挡磨着。

至于上图说的那两个理由,则大错特错。首先,P挡一般都是棘爪锁止,最不怕磨损。长时间D挡上文也说过不可取,但原因绝对不是会磨损变速箱,而是增加传动系统的负担。因为一般的AT(行星齿轮式)就算是空挡也有执行器起作用,要说磨损那都一样。

车主之家观点:说法基本合理,但理由谬之千里。

----------------------------

伪科学三:先挂P挡后松脚刹

上文说的拉手刹-挂P挡-抬脚刹的流程是错误的。开过车的人都知道,脚刹的刹车力度最强,在释放脚刹时,车辆一般还会有次轻微移动(特别是有轻微坡度时,世界上很难有绝对平整的路面),这时候如果手刹P挡都挂上,松脚刹时的所有应力都被“憋”在车内的制动系统,这是真正的伤车之举,而且是“内伤”。

至于后面提到的理由更加滑稽,P挡的锁止机构和手刹的设计功能,就是用来制动车辆停稳之后的移动倾向的。按这种理解,坡道停车是不是直接无法摘挡了?

车主之家观点:要停车,走的流程应该是:踩住刹车-拉手刹-松脚刹-挂P挡-熄火。(特别需要注意的情况是:停车后车轮顶住限位杆时,应该松刹车挂空挡让车自然停稳释放内应力,然后再拉手刹挂P挡熄火。)

----------------------------------

伪科学四:先松油门再深踩油门超车

同样的错误言论。自动变速箱换挡依靠两个传感器:1、车速传感器;2、节气门(油门)开度传感器。也就是说是否换挡综合考虑油门开度和车速而定。

自动变速箱设计的意图就是通过油门开度模拟人的驾车意图,而且现在的换挡逻辑越来越智能。超车之前松油门,变速箱很可能同时给你升1挡,油门踩到底或者可以连降2挡(总体只降1挡)。而直接踩到底发动机同样降1挡,谁更快?所以,要超车的时候,油门请深踩,松一下再深踩纯属脱裤子放屁,毫无理论依据。

车主之家观点:要超车,油门请深踩。要快速超车,请挂S挡(若有)并深踩油门。

----------------------------------

伪科学五:上坡下坡就都要用限制挡

D挡走天下我们也是不赞同的,因此这点提示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们赞同。但文中表述不严谨,需要用到限制挡的情况是:上下“陡”坡,并非是个坡就要用。D挡完全能够很好的应付大部分城市路况。

车主之家观点:D挡走市区,上下陡坡请用限制档(S挡、L挡、2挡或1挡)。

-----------------------

伪科学六:加挡就是加速!

这点更是莫名其妙,自动变速箱的换挡竟然也有个2000-2500rpm收油的说法?反驳这点很简单:自动变速箱的换挡时机,通常都是看车速以及节气门开度,并没有固定的换挡转速。

深踩油门会延迟换挡时机的说法是对的,有些发动机甚至回到红区升挡也是对的。但最后一句话不忍直视,深踩油门保持低挡位高转速是加速最快时机,最后一句话竟然将提速跟加挡(高挡位)并提。基本的发动机转速、车速和挡位关系都没有理顺,就来谈自动变速箱的工作原理,这就有点无知者无畏了。

车主之家观点:快速加速是需要降挡保持高转,这是常识。

伪科学七:空挡滑行离合器打滑

之前车主之家的自动挡使用技巧文章中,我们也聊到过能不能N挡滑行这个问题(详见:怎么开好自动挡汽车)。我们至今没有听闻哪辆车因空挡滑行而损坏变速箱的案例,所以这点不予置评,有知道的欢迎分享。

但最起码文章的理由并不成立。因为自动变速箱的结构并不相同,最常见的行星齿轮变速器空挡时整个行星齿轮机构在空转,跟执行器(包括制动器和离合器)有结合也有没结合的,D挡跟空挡的差别只是起作用的执行器不一样,理论上空挡会出现的离合器从动片共振打滑问题,D挡也应该存在。所以这个空挡滑行的危害推导不成立。

车主之家观点:我们也不赞成空挡滑行,因为这没有任何被证实过的好处。(空挡滑行是否省油车主之家没有做过测试。但空挡发动机是怠速运转,而D挡行驶有些电喷发动机有可能直接断油。)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