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沪宁高速连环车祸谈高速如何安全驾驶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朋友都选择返乡或出行,各个高速又迎来了一个小高峰,而车祸新闻更是少不了。4月2日沪宁高速常州段发生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而造成事故的原因是一辆货车突然爆胎横在路上,由于雨天路滑,后方的车辆没能及时刹车,造成多车相撞,今天我们就这个事件再来说说高速行车的那些事。

老说高速开车,到底应该怎么开?你们这些shi编辑


提前预判

从事故造成的后果来看,显然开车预判这些是中国车主“最不会”做的,路牌、指示标线都成了摆设,其实我们开车都要有预判能力。

在高速上第一视线放远点,提前观察前方情况,如发现前方有情况应该提前做好刹车准备,另外出现情况不是急刹车,而是采取点刹方式,谨防车辆失控。

第二高速发现前方因事故造成长时间拥堵,车上乘员必须离开车辆在高速路外等候,如果出现类似沪蓉高速这种事故的情况,那就是《死神来了》真实版了。


保持合理车距

有些司机上了高速就只管往前冲冲冲,而忽略了,这个事故的原因也是这样,车辆没有保持合理车距,同时在恶劣天气下车速仍旧过快,造成连环碰撞。

举个例子:普通轿车在高速行驶每小时100公里时,每秒行驶的距离为28米,而一般成年人瞬间反应时间为0.4-0.6s之间,加上脚从油门踏板换到刹车踏板,再踩下制动整个过程就需要1-1.5s左右。这还不算上超速,超速本身的刹车距离也会大大增加,那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即便司机反应过来了,也未必能把车子完全刹住。


那么怎么确认车呢?

①车距确认指示牌

车距确认指示牌是高速上最常见的,指示牌前会有三个绿底白字标识出0m、50m、100m字样的指示牌,这些数字分别代表距离,驾驶员可以利用这个判断与前车的车距。


②道路标线

按照国家标准,每隔15米就有一根车行道虚线分割线(一般是线长6米空9米),驾驶员可以利用道路标线来换算与前车的距离,可别告诉我你走的高速没有分割线,是单车道的。

③三秒法则

这个3秒法则就是让后车的驾驶员通过高速上的静止物(路牌、桥梁等)作为参照,当前车通过该参照物的时候,后车司机默数3秒,如果还未通过就是安全车距,反之就要适当拉长车距,而恶劣天气下这个3秒法则也是适用,只是默数时间要延长到5、6秒。


恶劣天气要注意

再说到一个就是走高速经常会遇到恶劣天气,雾天雨天雪天这些都避免不了,首先第一个能见度比平常低,车主如果保持与普通天气下的车速行驶那就是自找麻烦了。

在雨雪雾天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把你车上的前后雾灯、示宽灯、近光灯、前后位灯打开,这不是为了给自己看,而是为了让汽车车辆看到你,对行车都能带来安全保障,这在交通安全法里面也是有提到的。不过要是能见度差到看不见了,那找个路口赶紧下高速吧。

如果对于灯光开启有疑问可以点击《汽车车灯图解大全·雾灯的使用及操作》

另外再讲一个夜间高速行车,要知道很多高速公路都没有路灯,沿途只有反光标志,同时夜间驾驶员的视线变窄,也容易照常驾驶疲劳,危险系数比白天高,遇上突发情况是很难一下反应过来的,所以高速行车除了恶劣天气要注意之外,夜晚也要注意,尽量选择早上出发。

总结:其实写过这么多用车文章也介绍了一些驾驶技巧和方法,但是发现在中国所有关于开车是事情都是说不完的,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影响较大的车祸,上面提到的只能作为辅助,关键还是希望我们每个司机都能提高开车的安全意识,提升整体的驾驶文明,千万不要zuo,这样既害人又害己。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