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拦路虎”惹人烦 应急车道不是这样用的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就在光棍节前夕,一对情侣情难自已,在沿江高速应急道上停车,相拥赏景,这一幕被路过车友拍到并上传微博@深圳交警,不到一会这“劲爆”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最终车主付出“浪漫的代价”,被罚款3000元,扣6分,而网友们表示:在光棍节来临之际,这个处罚显得特别正能量!(小编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还好还好……)

本来想着

结果

虽然看起来像一则娱乐花边新闻,小编就不去八卦他们为何这样了,但是俗话说的好“不作死就不会死”,占用应急车道的新闻经常发生,多少都造成不小的影响,今天来聊聊关于应急车道的事情。

为什么应急车道要禁止行驶和停车?

“车又那么多,好好的一条“捷径”放着不走,实在是搞不懂”

节假日我们经常在高速公路上看到都是堵得水深火热,很多车主,为了求快往应急车道上走,想着这样可以通行更快。但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占用应急车道不但在交通拥堵时会彻底将道路堵死,救援队伍无法及时疏导交通加剧拥堵甚至延误救援;而且在平时也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祸及其它车辆,引起交通拥堵。

这样说可能不直观,看以下两个GIF就清楚了

----------------------------

违规占用紧急车道会受到什么处罚?

简单说就是:罚款+扣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一次将被扣6分,大部分地区还将加以罚款200元的处罚,而像深圳地区罚款则高达3000元!。

不过就算是罚的再严格,还是有很多司机喜欢“任性的冒险”

----------------------------

什么情况下可以用应急车道呢?

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发生了车辆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的,就可以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大致可以分一下这些情况:车轮爆胎、车辆制动失灵或转向失控、行车遭遇事故或发生火灾、爆炸等意外,

车内乘客突发疾病,这时就可能需要停靠应急车道等待救援,而那种无厘头的:不认识路设置导航、困了休息一下、上个“厕所”……这些方便自己的都属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特殊车辆”可以使用,当然不要说你挂了块军牌就可走,这里的特殊车辆指的是救护车、警车、消防车、救援车、施工车辆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候可以使用。

----------------------------

在应急车道停车应该怎么做?

1、车辆故障应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20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还需要将放置三角警示牌的距离适当提升到200米以上。还要提示的如果车辆故障未按规定使用灯光并设置警告标志的,驾驶员同样要被罚款。

2、最重要的是车内人员一定要首先撤到安全区域内,别在车辆周边逗留,避免二次事故发生,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总结:虽然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越来越严格,各种相关事件也是频发,但是一遇到堵车或者节假日,部分车主就不管那么多了,还是走应急车道,这是由于平常的驾驶习惯造成的,对于这些我国目前只能采用严打,同时法规部分也不够健全,只是希望各位车主不要做拦路虎,为自己好也为别人好,切忌占用应急车道。

最后各位网友来讨论下:为何占用应急车道屡禁不止,你们有什么好方法来治治吗?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