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汽车的“重口味”开窗通风定期清洁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自座椅皮革、仪表盘塑料以及装饰粘合剂等,部分车企已经开始采用环保材料降低污染隐患。

在央视曝光多款豪车车内空气污染后,近日全国20座城市消费者维权单位发表声明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彻底解决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同时建议将推荐性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上升为强制性标准。

车内空气污染能致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汽车空气污染的源头究竟在哪里呢?去年3月开始执行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明确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但《指南》只是推荐性国家标准,而非强制实施,因此在车辆生产过程中,塑料类、纤维纺织类、皮革类等配件都会产生有害气体。开车不是一两天的事,车内污染源对人体的伤害经过长期的积累而引起病变,因过程漫长而不易被察觉。

车内空气污染源

央视曝光的豪车车内空气污染源来自阻尼片,它是贴在车身钢板内壁的一种粘弹性材料,起来降低噪音、减少零件之间的磨损等作用的。轿车为了实现车内的舒适性,一般都会采用此部件。在国际上,很多各汽车厂商会根据自己的生产工艺不同,选择发泡橡胶、合成树脂或沥青作为阻尼片的主要材料,而从毒性来说,沥青的含毒量最高。沥青在车辆发动机等部位高温工作环境下,会分解出芳香烃物质,而这种物质是被国际公认的强烈致癌物质。

实际上,可不光是这小小的阻尼片,汽车车厢内污染空气的主要来源是内饰材料的VOC排放,所使用的纺织品、皮革品或塑料制品等挥发出来的游离甲醛、烷烃、苯、甲苯、二甲苯及醛类等多种挥发有机物。这些挥发有机物会引起呼吸道以及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疾病,特别是在长期密闭的车内环境中,由于空气的不流通,导致VOC浓度较高,达到一定浓度并长时间接触,会使人产生乏力、头痛、恶心等中毒症状,严重时会伤害到人体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

通常,新车内VOC主要来源于汽车地毯、仪表板的塑料件、车顶毡、座椅以及其他装饰时使用的胶黏剂等。很多车主在新车买来时喜欢增加一些装饰体现个性,也会带来污染隐患。

如何改善车内空气

目前很多汽车下了生产线就直接进入市场,因此汽车售出前销售商和新车车主应尽量开窗通风,尽快使车内挥发气体释放干净,这也是改善车内空气最好的办法。新车通常会有一些塑料包装,车主在开始用车后应尽早去除这些多余的包装,以免原本可以解决的污染闷在车内“发酵”,从而产生空气污染。

进入汽车后,应打开车窗或开启空调外循环通风设施,当遇到堵车严重的地段或尾气排放可能超标车辆时,应把空调开关暂时调到车内自循环模式。经常清洁和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一般情况下,每5000公里或3个月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每20000公里或12个月进行更换。

许多车主喜欢在自己的车内放香水以改善室内气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许多香水并非天然提取物,而是化学合成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实际上空气质量没有任何改善,反而会破坏车内的空气质量。可以采用有效的净化车内空气污染的措施。目前市场上净化车内空气的产品,比如空气净化器和空气净化材料活性炭、竹炭等,能够降低车内污染。

标签: 通风定期清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