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车 小心冬季室内和车内环境污染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近几日,北京等国内很多城市一直笼罩在大雾中,空气质量急剧下降,一些城市已陷入重度污染,患病指数直线上升。1月11日,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发布2013年第一号室内环境与车内环境污染防控警示,提醒大家警惕冬季室内和车内环境污染问题。

5个原因引起车内污染

根据我国卫生部门近日发布的信息,目前北方省份已经进入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未来几周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随着气温的降低,预计南方省份也将逐渐进入高发季节。据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宋广生主任介绍,主要有5个方面的原因可导致冬季室内和车内环境污染:

冬季流行性疾病高发。每年冬季都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从卫生部部门了解到,甲型H1N1流感已成为北方地区的季节性流感。近期北京市出现两起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已引发公众对甲流的恐慌。

长时间封闭门窗。长时间封闭门窗的室内和车内空气流通不好,会导致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当室内和车内空气中二氧化碳达到0.15%~0.2%时,属于轻度污染,会使人们情绪低落、食欲减退;当空气中二氧化碳超过0.2%时,属于严重污染。长期处于二氧化碳浓度高的环境,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儿童的生长发育。

取暖空调。在冬季,一些室内和车内环境采用的集中空调和家用空调取暖,可导致室内和车内空调器及空调管道中的有害物质在温暖的环境中滋生,从而引起多种病毒、病菌的繁殖。

室内和车内空气干燥,环境湿度大大降低。我国北方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室内环境中的湿度往往较低。湿度过低不仅会使人们的皮肤有干燥和瘙痒等不适症状,而且流感病毒也极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进入到人们的体内,引发咽炎、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新装修房屋和新车内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一些装饰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会在温暖的室内和车内等狭小环境中滋生释放,较封闭环境中的化学性污染一方面直接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5项注意”净化空气质量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车内制暖后空调管道内与车外的温差,风道和空调滤芯上经常会产生潮湿的水露,从而容易滋生细菌污染。因此,及时清洗空调滤芯也是保持车内空气卫生的关键。

针对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宋广生提醒大家注意在5个方面保持车内空气质量:

注意不要开空调抽烟。在车内边抽烟边开空调,致使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在蒸发器表面,时间一长遇阴雨天气或空调长时间不用,蒸发器表面就会产生霉菌,严重污染车内空气。

注意不要经常用内循环。汽车空调的内循环一般是在室外空气比较污浊的情况下才使用的,但不少司机开空调时习惯将空调开关放在内循环,这样导致汽车内饰散发的污染气体、人呼出的有害气体,在封闭的车内郁积,得不到散发,极大损害人体健康。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开空调时多使用外循环,这样可以保证外界的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车内,确保乘员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注意不要经常使用空气清新剂。空气清新剂可起到短期清新车内空气的作用,但它治标不治本,时间长了反而会造成新的车内空气污染。如果车内有异味,应尽量请专业的清洁机构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杀菌。

注意不要长时间关闭车窗。车内空气污染特别是新车污染主要是由于空气不流通造成的,所以应经常开窗保持空气的适度流通,及时把车内空气中的污染排出去。根据研究,新车前6个月最好能经常开窗。

注意保证车内卫生。车主平时尽量不要在车内睡觉、吃东西、打喷嚏、吸烟、脱鞋等。如果车内有了垃圾,要及时清除干净。每次洗车时,可用湿布将车内各个角落都擦拭干净,保持车内清新宜人的小环境。

标签: 车内环境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