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冷静 车祸起火及汽车自然救援常识

2016-06-29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4月22日下午6点左右,在北京市玲珑路慈寿寺路口发生了一起极其惨烈的车祸,从微博上搜集到的信息大概是这样的:其中一辆车失控后冲向了对向车道,与对向三辆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最可怕的是,三辆被撞击的车辆都燃起了大火。

让人庆幸的是,此次事故的视频中,有很多热心人参与了救援,而且整个救援过程很棒很到位,快速,细致。从开始救人到全部撤离不到2分钟的时间,结果非常好,在此次事故中无人遇难,有5位无辜的赶路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烧伤,一只小狗不幸在火海中遇难。下面我们就以此事件为话题,聊聊在车辆起火时救援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对于人

★ 自救时需要注意的:

1、尽快离开车辆

此次事故中有三辆车发生了起火,但是火一般不会瞬间燃烧到很大的程度,除非爆炸。如果发现撞击后车内已经开始冒烟或者有明火产生,这样会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如果车内的人员在第一时间内逃离了车辆,很可能就能避免烧伤的情况。另外如果在第一时间内逃出后,如果体力还能支持的话,还有机会对于火势还可控制的车辆进行救援,同时向路人求助救援。

2、避免疯狂奔跑

如果在发生车祸时您的车着火了,同时身体也为此出现燃烧的不幸情况,那么立刻要做的就是尽快撤离火源。我也查询了一些救援知识,需要注意一个细节,就是此种情况下伤者极有可能出现紧张过度的情况,失控的情绪可能会加重伤害,比如在逃离时不停地疯狂奔跑,那样做会让身旁的气流加快,会导致身上的火势更严重,适得其反。冲出火源到达安全的地方,这时理智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3、往哪里跑?

如果身上只是衣物被烧着,可以采用直接躺下在地上打滚的方式灭火,这也是最快最有效的自救方法;如果身上的皮肤已经被烧发泡,在逃离现场的时候请不要盲目地乱跑或者是在地上盲目打滚,起泡的皮肤会与地面发生粘连,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尽可能用能拿到的东西扑打会更好。

4、尽快撕掉身上已经燃烧的衣物

这是很关键的问题,因为衣物多为棉质材料或复合材料,总之都是易燃物,所以我们要尽快将身上已经着火的衣物脱离,而不要在那里还继续拍打已经燃烧的衣物,衣服烧了还能买,与损伤皮肤的痛苦无法比拟。

这里要提醒一点的是,化纤类和腈纶类的织物在起火的情况下会变得非常可怕,比如袜子,特别是丝袜这种东西,一旦被引燃会非常迅速地燃烧起来,导致大面积推进式燃烧,最终还会产生类似沥青一样的物质,非常黏,这样用手很难抠掉。从视频中就可以看到,伤者脱掉鞋的同时,袜子基本已经烧没了。

5、如果车门打不开怎么办?

我们可以看到视频中有一辆车翻车了,这时候不管是否起火都应该迅速从车车逃出来。如果这时候车门和车窗都已经无法打开,我们有人来救援之前也应该尝试自救。

我们之前写过关于在车内怎样破窗自救的方法,有像救生锤、破窗器这样的专业小工具,如果没有用车上随手物品也可以施救,比如灭火器、头枕的支架等。通过我们的实验已经证明用头枕的支架插入车玻璃的缝隙可以很有效地将玻璃撬碎,当然前提是车辆头枕是可以拆卸下来的,而不能拆卸头枕的车辆只能利用其他工具来自救了。

1 2 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标签: 汽车自然救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